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1 | 自立晚報

7兆2471億 用人民錢鬥爭人民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院11日召開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朝野協商會議。未料,民進黨團竟然拿國民黨團預算案提案內容,配合特定立委參選人召開記者會進行政治攻防,攻擊國民黨立委,不顧即將召開朝野協商維持和諧、互信氛圍。國民黨團11日宣布,即刻起退出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朝野協商,國民黨團要求38位黨籍立委不得將提案撤案,敬告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現在可以開始進行113年度總預算案逐案表決了。

總召曾銘宗說,立法委員依法審查預算,是立法委員最重要的職責,民進黨團提出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提案內容,認為有關主管機關包括國安局、內政部、陸委會在內,必須對中共介選情況,必須講得更清楚讓國人能夠了解。立法委員提出凍結案,是一種程序,只要相關單位向立法委員提出說明,即可解凍預算。

曾銘宗指出,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彷彿是今天才當立委,自己不提案,怠忽職責也就算了,還陪同相關候選人在做政治攻防,實在是欺人太甚。今天下午將針對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團過去都非常尊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民進黨委員相關提案,原本希望在12月20日之前,能夠完成113年度總預算三讀,之後休會進行相關選舉。

朝野還在進行溝通當中,國民黨立委提出凍結案請部會來說明,難道不可以?還拿來政治操作?曾銘宗認為,這已經破壞朝野互信,國民黨團即刻起退出朝野協商,待柯建銘總召做出合理說明,再進續進行朝野協商。如果柯建銘總召要針對預算案逐一表決,國民黨團奉陪到底!

曾銘宗強調,民進黨是執政黨,不認真審查相關預算也就算了,國民黨提出相關提案,而政府機關提出相關說明,何錯有之?竟然還拿來做政治攻防,朝野互信蕩然無存,國民黨團給予民進黨團最嚴厲譴責!

曾銘宗嚴厲指出,國民黨團即刻起退出朝野協商,假設所有提案必須表決,那麼就從今天開始,且國民黨38位立委提案,一案都不能撤,等著柯建銘總召一案一案來表決!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是忠誠的反對黨,希望能為全民把關預算,讓錢用在刀口上,民進黨做什麼執政黨?只會政治操作,乾脆讓民進黨明年成為在野黨。

曾銘宗表示,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蔡政府編列最後一次的預算。然而在蔡政府任內,財政敗壞,例如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執政近8年時間,總共提出13項特別預算,金額高達2兆4966億元,創歷史紀錄。在109年有3次、110年3次、111年有2次,就是把特別預算常態化,讓財政敗壞。

另外,有三項特別預算包括新式戰機、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和前瞻基礎建設第四期計畫,執行時間都從113年到115年,將會留給下任政府高達6790億元債務。

曾銘宗指出,蔡英文總統昨日還稱「沒有債留子孫」。但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到10月底中央政府債務餘額為6兆5676億元,再加上三項特別預算6795億元,合計7兆2471億元;蔡英文總統是債留子孫、債留曾孫、財政敗壞!

曾銘宗說,有鑑於蔡政府財政敗壞,國民黨團提出主決議,希望未來若稅收超徵的話,全數用來還債。此外,長期追蹤發現,蔡政府拿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編列高額媒體宣導費用。例如在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在公務預算部分編列11.6億元媒體宣傳費用,像是客委會編列1億624萬元、教育部1億1479億元、農業部1億6992萬元等。國民黨團強烈主張刪除一半媒體宣傳費用,包括公務11.6億元、基金10.7億元,合計22.3億元不能讓蔡政府再繼續用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

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國民黨團本著監督政府預算的職責,個別委員在二輪提案時,黨團書記長本來就應該負責幫每位委員提案,而現在尚在提案階段,需要由立法院長召開朝野協商,讓行政機關針對委員提案內容充分說明。但是,民進黨團為了政治操作目的,阻礙在野黨提案、監督政府預算的權利,難道是陸委會不敢來立法院說明嗎?難道是民進黨要求行政機關,配合民進黨選舉?如果真是這樣,這是國人所不樂見的。

謝衣鳯提出,數位身分證中止,廠商求償以及政府部門已經花掉的公帑,總共10億元要全民買單。過去,換發數位身分證財物損失,包括了採購設備經費3.5億元、廠房修建經費0.4億元、廠商備料損失5.26億元,以及從110年到112年機器維護費2.01億元,總共11.17億元。

根據內政部預算計畫,還編列了6千4百萬元做為支付新式身分證印製設備暫停執行之必要經費。因此國民黨團提案,如今數位身分證因為資安爭議暫緩推動,廠商因此求償5.26億元,加上設備採購及維護費用5.24億元,總計超過10億元,恐將全民買單。

國民黨團認為,主事者內政部明年度還編列相關費用不合理,因此予以凍結。謝衣鳯說,這樣的凍結案難道沒有必要,要求內政部清楚說明嗎?為何民進黨團要阻礙行政機關,來立法院說明預算的責任呢?再者,由立法院長召開的朝野協商,都是公開透明公正。

謝衣鳯直言,國民黨團也提出主決議,勞保潛藏債務已高達12兆多,且已達4年收支逆差。國民黨團希望在勞保年金115年用罄之前,為了確保全國勞工權益,要求勞動部提出改革方案和具體說明,每年應撥補至少1500億元。其次,再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5項內容,指出當初開放萊豬,蔡政府不顧民意,強渡關山,現在法令並未強制標示萊劑成分,這和當初蔡政府向民眾承諾給民眾「知的權利」不同,要求衛福部提出說明,難道民進黨團不敢讓行政部門對於提案內容提出說明嗎?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說,立法委員最基本職責就是為國人看緊荷包,針對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委員提出相關提案,不管是凍結還是刪除,都在提案說明內寫得非常清楚,行政部門看到相關提案,會跟提案委員說明,爭取撤案,或是更改相關提案內容。

李德維指出,外交國防委會召委廖婉汝委員提出相關提案,陸委會本該好好跟委員溝通爭取支持,但民進黨團跟相關參選人,卻將提案拿來政治攻防,甚至攻擊政敵,這個舉動實質破壞了立法委員審查預算,國民黨團沒有辦法接受,退出朝野協商。

李德維認為,中央政府總預算非常龐大,需要立法委員為國人把關。數位發展部提出從113年到116年共4年間的「行政部門關鍵民生系統精進雲端備份及回復計畫」,匡列了13億4千萬元,推動政府資料「加密區分」及「跨境備援」,但是計畫還未獲得行政院同意,數發部竟然偷跑。明年新政府上任,對此項計畫一無所知,卻要執行,難道不應該等到新政府上任後,確認相關計畫後再來執行嗎?

李德維強調,國民黨團針對各部會提出不同的提案,提出凍結,等到相關部會做出完整說明後始得解凍,或是待新政府檢視全部計畫內容後再來處理,這是為所當為,而不是人云亦云,不會畏懼民進黨團的反對或操弄,國民黨團會持續為全民把關預算。 2023/12/1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