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6 | 自立晚報

藍白質疑非核家園 賴提多元發展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質疑2025非核家園政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將發展多元綠能。

總統大選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3人再度同場交鋒;政見會抽籤的發言順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

針對能源議題,賴清德在第二階段發言時表示,台灣最缺電的時候是前總統馬英九把政權交給總統蔡英文時,2016年5月30日時,備轉容量率僅剩1.64%,現在任何時候備轉容量率都在10%到15%左右,即便尖峰時刻用電仍有剩餘;根據台電推估,2030年前需求會增加700萬瓩,但供應可達900萬瓩,未來供電會更加穩定,「缺電的時代已經過去」。

賴清德說,最重要的是推動能源的第二次轉型,也就是發展多元的綠能,不只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氫能發電、海洋潮汐發電,充分供應綠電需求,建置儲能設備,並就台電電網智慧化發展、區域電網,讓供電更有韌性、效益。

柯文哲發言時指出,再生能源應穩健發展,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再來強迫風電、光電的快速發展衍生弊案。他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不需把非核家園當作意識形態來操作。

柯文哲質疑賴清德迴避核能問題,批評賴清德是一個沒有長期規劃的不適格領導人。另外,柯文哲也質疑侯友宜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已因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反應爐中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僵局。

侯友宜在第三階段發言時質疑賴清德是否要放棄2025非核家園的主張,他表示,賴清德說「核能機組不能停」,他懷疑自己有沒有聽錯,如果賴清德不想停核能,核一、核二與核三是否要延役;如果要用核電,就為2025非核家園這個錯誤政策對全民道歉。

侯友宜指出,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說得很清楚,2050年許多先進國家要用3倍核電,賴清德的淨零轉型政見與國際潮流背道而馳。

針對柯文哲質疑卡關核一、二廠乾式貯存槽,侯友宜表示,他是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委,室外乾式貯存場蓋在山坡邊,有一次下大雨他去現場看到高架電塔傾倒,萬一不小心壓到乾式貯存槽,就直接滾到乾華溪中,台灣海峽海域就都「去了了」,因此要求做好結構,「沒有核安將失去一切」,結果中央遲遲不處理。2023/12/26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