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0 | 自立晚報

美媒談大選 身分認同成焦點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媒體關注台灣大選,有的凸顯不同世代台灣人對中國看法分歧;也有媒體深入台灣家庭,呈現父親自認是中國人、女兒認同是台灣人的差異。

台灣13日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據報導有上百家、超過200人外國媒體記者派員採訪。美國媒體如「國家廣播公司」(NBC)、「全國公共電台」(NPR)的報導把焦點放在歷年來台灣人身分認同的轉變。

NPR廣播節目「萬事皆曉」(8日推出11分鐘的專題報導,特派記者張愛莎、馮哲芸深入一個台灣家庭,探討,在台灣與中國的複雜歷史下,身為「台灣人」的意義從一個世代到另一個世代出現的變化。

NPR報導指出,儘管多數台灣居民現在的身分認同是「台灣人」,但這僅30年前出現的巨大轉變。

在兩名特派記者訪問的家庭當中,67歲的父親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儘管他的家族在台灣居住好幾百年。這位父親在戒嚴時期成長,認同蔣介石對台灣貢獻,主張「我的祖先從大陸過來」。

但報導中這個家庭的女兒41歲,與父親的看法不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位女兒曾在英國留學,同年齡的朋友經歷過太陽花學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且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

這位女兒說,人在國外感受特別強烈,「我對自己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必須做出明確的決定」。她回顧太陽花運動,年輕人攻占立法院,其中有些人是她的朋友,「他們把自己置於危險當中,原因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們關心這個國家…我們關心我們在這個島上的生活方式」。

「國家廣播公司」(NBC)網站9日刊出的近2分鐘報導影片,也把焦點放在不同世代的台灣人對中國看法分歧,報導引述政治學者宋文笛指出,「年長一代較傾向支持統一,年輕一代相對較少。」2024/01/0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