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9 | 自立晚報

台聯親民時力俱往矣 台灣小黨空間

【記者郭玉屏/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外界關注時代力量2024選後動向,時力代理黨主席王婉諭19日表示,時力不會放棄地方經營,仍有夥伴將投入2026選舉。

在此之前,台灣有台聯黨、親民黨等多黨小黨存在,如今都成泡沫了:廟堂上那有道義,只有生意。

時力在2024大選未拿下任何席次,也未跨過3%政黨票補助款門檻,外界認為可能關係未來發展存亡。王婉諭日前率決策委員總辭,並擔任代理黨主席處理黨務,直到新任決策委員出爐為止。

王婉諭19日在時力中央黨部舉行記者會,說明選後募款、入黨情形及未來規畫。她表示,時力在這次大選未能跨過政黨補助款3%門檻,面對財務嚴峻挑戰,未來中央到地方黨部將會精簡調整,且時力本週召開黨代表大會,近期將遴選出新的決策委員。

王婉諭指出,時力日前發起1人捐新台幣200元活動,選後至今已收到數千筆小額捐款。此外,目前超過200名黨員申請入黨,其中超過6成都屬於年輕世代,反映時力對年輕大眾仍有號召力。

王婉諭坦承,改革的腳步不會因此停滯,時力在這次大選成績慘烈,會痛定思痛立刻檢討,今天晚上開始將舉辦巡迴座談,傾聽各界民意、檢視時力的問題。

王婉諭強調,時力這次大選雖沒獲得立委席次,但目前仍有6位黨籍縣市議員和1位鄉民代表,未來仍有夥伴投入2026選舉,時力不會放棄地方經營,待遴選出新的決策委員後,將加緊腳步處理。

王婉諭指出,她認為2026不要太廣泛提名參選人,而是提名比較有把握的區域並且在地深耕,未來才可能突破。

談及2024大選未跨過3%門檻可能原因,王婉諭表示,這幾年沒把人才留下,政治沒有做好基本功,以及聲量布局、策略選擇,都有需要改進空間;另一方面,藍白合破局後,3黨總統候選人都呼籲集中政黨票選票,壓縮選民把政黨票投給小黨可能性。

媒體詢問,近期入黨申請的原因是否有人填前立委黃國昌退出時力。王婉諭表示,的確有滿大比例提到黃國昌退黨,因而願意加入,另有一部分人認為時力的價值「沒有變」,因此願意相信並加入時力。2024/01/19

桃竹苗得票率3成 民眾黨未來擬加強經營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外界關注民眾黨是否加強耕耘總統得票率較高縣市,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19日表示,目前會持續盤點得票數及得票率較高的縣市,未來會加強經營。

至於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動向,楊寶楨說,目前仍端看國民黨、民進黨如何回應民眾黨提出的4大訴求,但也不排除民眾黨自提人選,或是全部投給國民黨、民進黨人選,將持續開會討論。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選2024總統失利,得票數排名第三,雖然全台得票率為26.46%,但在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得票率達到3成以上,外界評估表現超過預期。2024/01/18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