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3 | 自立晚報

輕攏慢撚 韓江配變數還很多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將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江啟臣23日說,「變數還很多」。

國民黨預計24日在中常會通過由韓國瑜、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由於國民黨在第11屆立委席次為52席,加上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的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席次也仍未過半,因此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是否會對選情造成影響受關注。

江啟臣23日接受專訪,被問到「韓江配」是否穩贏,他回應「變數還很多」。談及爭取民眾黨合作,江啟臣指出,開放與釋出善意,但是也必須尊重民眾黨的想法,希望民眾黨站在立法院監督制衡的立場,還有立法院是人民的立法院角度,思考立法院正副院長的意義,以及未來在野合作民眾黨可以扮演的角色和立場。

另外,被問到國民黨立委不能跑票,江啟臣回應,在下屆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國民黨雖然是國會最大黨,所以更有團結的壓力,還有民眾的期待。

江啟臣直言,韓國瑜找他搭檔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彼此有共識,就是在三黨不過半的情況下,輸贏不是國民黨能夠完全掌握,但是不論輸贏,國民黨都要讓人看得起,這是要展現出來給民眾的態度。

江啟臣強調,雖然2024大選剛結束,但是也因為大選剛結束,國民黨必須更展現團結態度和作為,大家才會在接下來4年於立法院對國民黨的表現有所期待,總不能在一開始就讓大家覺得對國民黨失望,千萬不能夠陷入內部的危機中。

江啟臣表示,現在內部整合好了,團結一致了,就是努力爭取在野的合作。

江啟臣指出,民眾黨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的考量上,有沒有其他自己的考量,「這我們真的不清楚」,也只能儘量溝通和爭取。他說,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太多變數了,第一輪通過要過半,如果沒有就要進行第二輪,怎麼投票有太多排列組合,想都想不完,太多的變數。現在最確定的是國民黨自己的立場,投票一致、團進團出、亮票不能跑票。2024/01/23

藍爭取立院龍頭 柯志恩:仍充滿變數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決定由韓國瑜、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民眾黨有8席立委,各界關注是否會對選情造成影響。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柯志恩23日說,仍充滿變數。

國民黨預計24日在中常會通過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但由於國民黨在下一屆立委席次為52席,加上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的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席次也仍未過半,因此擁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其投票意向將可能左右最終的結果。

柯志恩23日上午坦言,韓國瑜與江啟臣要當選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仍充滿變數;以民眾黨的特質去看,其中包括陳昭姿、黃國昌、黃珊珊等3席,要支持國民黨不容易,但另外5席若能支持國民黨,則不會有太大的違和度。2024/01/2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