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1 | 自立晚報

風生水起藍當家 立院「大翻身」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第11屆立委1日報到,隨後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第二輪投票結果,在民眾黨8位立委未進場投票下,國民黨推出的立委韓國瑜拿到54票,已超過105位領票立委的半數,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

第11屆立委1日報到、宣誓就職,並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這次立法院長選舉,藍綠白陣營都推出人選,除韓國瑜、游錫堃外,台灣民眾黨也推出立委黃珊珊角逐。

依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4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的票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如無人得到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的前2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第一輪投票時,全體113席立委領票,韓國瑜拿到54票、游錫堃51票、黃珊珊7票,無效票1張,3人均未取得過半票數,因此進入第二輪投票,由韓國瑜與游錫堃一決高下,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在現場工作人員布置完圈票處及票匭後,立委於中午12時36分進行第二輪選舉投票,而第二輪的投票截止時間為下午1時30分。2024/02/01

游韓對決 立法院長選舉第二輪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第11屆立委1日報到,並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由於藍綠白推出的人選,在第一輪投票時均未獲得過半數票,因此在中午12時30分,進行第二輪投票,由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對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

由於第一輪投票發生爭議票,1張選票因污染被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裁定為無效票,柯建銘在第二輪投票前特別提醒立委,投票時不要污染到選票。

第11屆立委1日報到、宣誓就職,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這次立法院長選舉,藍綠白陣營都推出人選,由韓國瑜、游錫堃、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珊珊等3人,角逐國會龍頭寶座。

依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4條規定,立法院長、副院長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的票數者為當選。第一次投票如無人得到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的前2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2024/2/01

傅崐萁:票票入匭 絕對不會少一票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第11屆立委1日報到,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受訪時表示,今天票票入匭,絕對不會少一票。

第11屆立委1日報到、宣誓就職,也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

各黨在新國會的席次,國民黨加上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傅崐萁1日受訪說,今天陽光普照、氣候宜人,新國會今天誕生,也會有新的國會領袖,過去所有國會的弊病都會在這一屆的新國會中,正式大刀闊斧改革,成為一個真正有尊嚴的國會,也會讓所有國家的陰暗面,讓人民全面了解真相。

傅崐萁指出,今天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深具信心,因為這是國會尊嚴,更是每名黨員的榮耀,也會選出人民所需要的國會議長、副議長,全面推動國會改革,而有健全的國會才會有陽光的國家,「我們今天票票入匭,絕對不會少一票」。2024/02/01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