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8 | 自立晚報

綠委要盧秀燕立院備詢 蔣萬安:亂了套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
台糖瘦肉精爭議延燒,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主張,依憲法可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台中市政府回應,願意由衛生局長及食安處長前往立法院說明而非備詢。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高雄也發生辣椒粉食安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要到立院備詢?完全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體制。

蔣萬安質疑,最近其他縣市也發生食安議題,如高雄的辣椒粉食安問題,難道陳其邁也要到立院備詢?如果立法委員可以質詢地方首長,議會也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是不是把(民進黨立委)王世堅還給我,讓他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

蔣萬安批評,這完全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的體制,台中市政府願意說明而非備詢,他在立院也擔任召委多次,很多議題牽涉到地方權責,會邀請地方政府派代表前來立院,但是地方政府代表上台,一定也會請立委下來,市府代表是來說明而不接受立委備詢,才符合憲政體制。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台糖瘦肉精爭議延燒,國民黨團要求食安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主張,應依憲法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備詢。林俊憲稍早重申,整起瘦肉精事件問題在於台中那塊「天選之肉」,全台驗不到第二個案例,且邀盧秀燕備詢於法有據,若國民黨真心關心食安,就該正式提案,否則就是看風向不對,想掩護盧「下車」。

食安問題延燒,國民黨團日前提出要求,最快17日在立法院開議前開臨時會,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專案報告,但卻遭民進黨猛攻,常會開臨時會有違憲爭議,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坦承是黨工誤植文書,對於管理不當,會依相關規定懲處。

林俊憲批評,要求在會期當中召開臨時會的是國民黨團,現在國民黨團反而要求大家不要糾結於違憲的大笑話,國民黨全黨團難道沒有一個頭腦清醒的?還是這是一人獨裁?只有傅崐萁一個人決定,才鬧出笑話。

他重申,若國民黨真的要關心食安問題,尤其是此次豬肉瘦肉精事件,依據憲法第67條,立法院委員會可以邀請盧秀燕到立法院報告,這樣才是真正關心食安,因為整個問題就是台中那塊「天選之肉」惹出來的,全台灣驗不到第二個案例,只有台中市那塊神奇的肉有驗出。

林俊憲點名,請問國民黨是否應該要正式提案?否則國民黨近期所鬧出的違憲大笑話,基本上就是要掩護盧秀燕「下車」,因為眼看問題風向不對,已經不是食安問題,而是大家質疑為何只有台中市有檢出,「這塊肉實在太神奇」。

台中市府回應 將請衛生局長等人到院說明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
瘦肉精風波持續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報告,引發民進黨立委反彈,綠營立委林俊憲透過臉書發文嗆聲,指依《憲法》規定可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院備詢。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17日回應,基於地方自治、尊重議會,願意以「說明」、而非「備詢」,請衛生局長及食安處長前往立院說明。

林俊憲16日透過臉書發文,調侃要再給國民黨上一堂《憲法》課,依據憲法67條規定,「各種委員會得邀請政府人員及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等開議後,要盧秀燕到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完全於法有據。

針對林俊憲嗆聲,鄭照新表示,市府為維護全國民眾食安,亦迫切早日釐清真相、安定民心,若立法院邀請進行說明,台中市府樂於配合。依大法官釋字498號解釋,地方自治團體具有自主、獨立地位,中央與地方設有立法機關層級體制,市府基於地方自治、尊重議會,願意以「說明」、而非「備詢」形式,應邀前往立法院。

鄭照新指出,為維持食安專業說明,台中市政府會請主政的衛生局長,及負責檢驗、食安專業的食安處長前往說明,而非首長參加,以免政治化模糊瘦肉精的真相。

另,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國內進口「西布特羅」,台中市食安處在名單之內。台中市食安處指出,食安處2022年3月取得衛福部乙型受體素類項目認證,也是食藥署畜肉動物用藥聯合分工的專責實驗室,依法就須購置含西布特羅等21項瘦肉精檢驗用標準品。

台中市食安處表示,實驗室目前使用的西布特羅標準品是向台中市試藥供應商所採購,近2年採購時間分別為2022年9月已開封使用、去年10月尚未開封,採購與使用過程均合乎規範。

其中,2022年9月購入西布特羅標準品10毫克粉劑,去年11月全數配製為液狀「單一標準品」,作為檢驗使用,年節前共抽驗40件肉品,除其中1件台糖冷凍豬肉片首次檢出西布特羅外,其餘結果皆未檢出,倘若標準品有汙染情形,應有其他肉品也會檢出「西布特羅」與其他瘦肉精。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