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2 | 自立晚報

綠委指打詐不彰 數位部再入列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2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社群平台冒名詐騙問題存在已久,雖然行政部門對此狀況有所反應,但成效並不顯著。

邱志偉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冒名、詐騙何時了?打詐成效總體檢」記者會,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警政署刑事局打詐中心大隊長黃國師、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組長林青嶔、法務部檢察司科長賴玉佳、金管會證期局專委鍾怡如、金管會證期局科長李宜雯等人受邀出席。

邱志偉說,網路社群平台冒名詐騙問題存在已久,包括他本人及許多財經界名人都成為詐騙集團斂財工具,雖然行政部門對此狀況有所反應,但成效並不顯著,反而打詐越打越旺。

他舉自己為例指出,他的社群媒體專頁被冒名詐騙,向社群媒體業者檢舉毫無下文,後來找刑事警察局協助,2小時就下架。

邱志偉提出三大訴求:一、政府應要求社群網站廣告上架,建立更嚴謹的機制;二、刑事局檢舉平台應加強宣導,可以最快速度下架封鎖詐騙帳戶;三、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法律討論與協調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行政院打詐專法應儘早公布上路,才能儘速整合協調政府各部會的資源。

李憲明表示,現在詐騙集團都隱藏在國外,增加追查難度,行政院已協同各部會,希望從源頭斷絕詐騙,也研擬專法,由內政部主責,希望立法院本會期就送到立法院審議。

黃國師說,去年6月28日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新法實施後,到目前為止,刑事局與其他部會建立平台,已下架6萬2000多則詐騙廣告,未來刑事局會與相關部會建立多管道同步下架的機制,同時盼境外網路業者能落地管理,從源頭管理才能達到民眾期待。

林青嶔強調,過去已經多次找網路媒體平台業者談論詐騙廣告狀況,但會遇到定義模糊不明或且信任基礎不足等狀況,他也承諾未來會更積極找這些業者溝通,若能訂定專法會更有幫助。2024/02/22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