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23 | 自立晚報

快艇案嘈嘈切切 海巡致歉檢討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中國快艇翻覆2死風波延燒,外界質疑海巡署22日公布事發執勤通勤錄音紀錄,與生還者供稱時間有出入。海巡署23日致歉,因第一時間全力搶救致未查證,將深刻檢討。

翻船事件發生後,各界譁然。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日前要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下台: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也連續兩日召開記者會追、打抨擊政府。不過藍綠攻防並未惡化。藍委陳雪生23日說死者為大,兩岸不宜擴大糾紛;美國國務院日前也表示關切,不希望兩岸此時有更大衝突;政府方面似乎感受到壓力,也紛紛低調不多言,讓事件沉澱。就是這些氛圍,最終由海巡署出面致歉,期盼事件早日落幕。

中國1艘快艇翻覆2死2生還事件延燒,海巡署22日召開記者會還原事發經過,並公布事發前執勤的海巡CP-1051艇與第12巡防區無線電通聯錄音紀錄,但因發布資料與生還者供稱的案發時間有出入,引發外界質疑。

海巡署23日說,2月14日案發時,因現場船隻翻覆,4名人員落水急需救援,海巡人員第一時間均全力投入搶救,以救助人命為第一優先,致未能詳加查證,誤報陸船翻覆發生時間為中午1時45分。

為辦理案件調查所需,專案人員經詳加核對雷情、應勤無線電及航跡等資訊,於2月15日中午發現陸船翻覆時間節點有誤,後續相關紀錄均已更正為中午1時10分;另於22日召開的記者會,也已就現場狀況詳實說明,絕無外界所說造假及隱匿情事。

海巡署坦承,對於14日及15日發布的新聞稿確實誤用時間點(1時45分),之後的新聞稿則僅就當時各界關注議題說明,未即時於歷次新聞稿內主動更正,針對這次回報案件發生時間誤差,將深自檢討,精進通報作業程序及紀律,落實人員教育訓練。2024/02/23

快艇案藍委質疑時間有出入 陳揆:檢調偵查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中國快艇翻覆2死事件延燒,國民黨立委徐巧芯23日公布吹哨者提供的資料,稱海巡基層人員給的書面報告,與海巡高層對外說法有出入,疑點重重。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檢調正在偵查,希望大家相信司法。

一艘載有4人的中國籍船隻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

對於中國快艇翻覆2死2生還,2生還者返中國後稱船隻遭海巡艇撞翻,以及外界連日來關注當天執法過程未錄影,海巡署22日於金門海巡隊針對「0214金門海巡隊CP-1051艇與大陸漁船碰撞案」召開說明記者會,還原事件發生的經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3日召開「消失的30分鐘,海巡署長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記者會,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持,立委徐巧芯、羅廷瑋、張嘉郡、徐欣瑩、陳雪生出席。

徐巧芯在記者會上公布吹哨者提供的資料,稱海巡基層人員給的書面報告顯示,事件發生相關時序與海巡署記者會提供的說法有所出入。她說,疑點重重,時間對不上,難以理解,質疑海巡高層只給片面資訊、隱匿過程,必須說明清楚。

此外,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在立法院會質詢時向陳建仁提及,徐巧芯拿到吹哨者提供的陸船翻覆資料,但相關時序與海巡署的說法有出入。陳建仁回應,這件事情檢調正在偵查,希望大家相信司法。2024/02/23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