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9 | 自立晚報

綠:民主基金會改組 依慣例辦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近來因改組引發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9日表示,游錫堃辭去立委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代理基金會董事長,說明後續作業程序。

台灣民主基金會於2003年6月17日成立,依照組織章程規定,基金會由董事13人至17人組成,董事會設董事長1人,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為當然董事,其餘董事包含產、官、學、政黨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人士。民主基金會為外交部捐助單位,基金會的預算經董事會通過,送外交部依預算程序辦理,並送立法院審議。

以往基金會董事長依慣例由立法院長擔任,韓國瑜在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後,對於韓國瑜是否接任基金會董事長引起不少討論,民進黨團29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台灣民主基金會改組一事做上述表示。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擋韓」、「卡韓」,不讓韓國瑜依慣例接任基金會董事長,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民主基金會董事及董事長改選,民進黨一定會依循規範,也一定會尊重慣例。吳釗燮擔任代理董事長後,已依規定啟動未來董事及董事長改組事宜,並於上週拜會韓國瑜,說明後續作業程序及基金會運作宗旨,國民黨說民進黨擋韓、卡韓,都是無中生有,惡意的政治操弄下的政治話術。

吳思瑤表示,任何一位立委發言前,查證是最基本的義務,在野黨應三思及自制,不要讓國家及社會每天為了澄清錯假訊息而疲於奔命,國民黨立委最起碼要查證,有沒有擋韓、卡韓,可以打給韓國瑜查證,不容國民黨立委抹黑、造謠。

吳思瑤調,除了盡速啟動改組事宜外,民進黨希望未來的董事長對於基金會的任務、路線,不要違逆基金會原始設計的功能,除董事長外的人事任命也依循慣例,真正成為台灣二軌外交重要力量,成為獨立超然,持續作為超黨派合作推動民主同盟的重要力量。2024/02/2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