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7 | 自立晚報

國會改革綠擬復議 藍嗆不懼白批傲慢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21日排審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團不排除提復議,讓法案無法排審。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17日表示,民進黨不要因為抗拒改革就想方設法阻撓修法,看在人民眼中就是權力傲慢。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相關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說,希望先召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把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

黃國昌17日透過聲明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都提出國會改革政見,因此第9屆立法院不分黨派基於政黨領袖競選期間的政見精神,提出國會改革相關修法草案,總計86案,期間歷經7次的委員會審查。

黃國昌直言,但最後僅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的議長中立化修法,其他強化國會監督能量的法案,包括蔡總統選前提出的「建立國會聽證調查」,民進黨全部擺爛,一直刻意拖延不處理。

黃國昌強調,在柯建銘眼中,除了三讀通過的議長中立化,其餘竟被形容為「丟到垃圾桶」,真是令人大開眼見,不知道提出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如何看待柯建銘此番言論。

黃國昌認為,當初承諾國會改革的是蔡英文,結果完全執政8年,除了議案協商網路直播、國會頻道直播以外,其餘所有涉及修法政見全都跳票,如今柯建銘竟還說如果不先召開公聽會,就要把其他政黨的提案提復議阻擋審查,大剌剌反對改革,完全不顧正是民進黨怠惰不作為,才導致國會改革延宕。

黃國昌指出,他要跟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教,「這就是您所率領的民進黨要對台灣社會展現的態度嗎?」。2024/03/17

綠對國會改革提復議 藍:早有沙盤推演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21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團盼先開公聽會等民進黨團版本,不排除提復議,讓國會改革法案無法排審。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7日表示,民進黨團自知理虧,拿不出版本就想翻桌破局。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週四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相關修正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先召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把所有國會改革法案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

洪孟楷17日表示,民進黨團速度比別人慢,跟不上節奏,無法回應民意,還要其他人等,還打算要對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全部提復議,這不就是要翻桌的意思嗎。

洪孟楷指出,在議事攻防上,民進黨團的動作,國民黨團也都有沙盤推演,如果民進黨團執意如此,也不一定可以得分,反而讓民眾看出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是玩假的,只想拖延時間。

洪孟楷表示,民進黨團現在自知理虧,拿不出自己的國會改革版本,就想要用翻桌的方式,破壞整個局,這絕對不是執政黨該有的態度。國民黨團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國會改革是全民高度重視的議題,也是制衡行政權的第一步,拒絕一黨獨大,絕對會持續推動,盼執政黨莫再頑固抵抗。

對於柯建銘表示希望先開公聽會,洪孟楷說,「柯建銘是內行人講外行話」。國民黨召委排審法案,但是否要安排召開公聽會,是大家的權利,不是非要國民黨召委才能召開,民進黨召委也可以召開。2024/03/1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