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自立晚報

還稅於民 王鴻薇:「超徵3000億就發錢」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委王鴻薇19日在財政總質詢,針對稅收超徵現象,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自己過去揭露政府年年稅收超徵後,今年稅收超徵預估又要3617億,今年要不要還稅於民普發現金,行政院也沒有鬆口。

「自己的財政自己救」,王鴻薇推動預算法增訂第八十一條之一條法案修法,設立超徵警戒線,該年度法定賦稅收入實徵數大於預算數至三千億以上時,除依第七十三條規定辦理外,應與全民共享經濟果實,「還稅於民」,讓全民監督財政紀律,把多收的錢還給人民!

王鴻薇說,根據財政部資料全國賦稅收入實際金額皆超過該年度預算預估3000億元以上,蔡政府執政八年超徵逐漸升高,總共超徵1兆6635.9億,這是二十年少有現象,預算評估失準的問題,不能再只是相關單位的自律,因此自己提出「超徵警戒線」法案,未來只要超徵超過3000億,立刻啟動還稅於民,將超收的錢還給人民,也讓全民共同監督,我國預算評估嚴重失準問題,讓相關單位更趨謹慎。

王鴻薇指出,超徵稅收使用制度化,也是自己去年就任立委後,力推的財政政見,每年超徵稅收,就又讓台電、勞健保、地方政府進入搶錢大戰,還要討論要不要還稅於民,這些納稅錢分配每年都要吵一遍,每次,一個財政健全的國家,怎麼可以有這種「常態」,顯見我國財政紀律急需整頓,這次修法只是第一步,未來會繼續提出其他制度化法案,逐步完整健全我國財政。2024/03/19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