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自立晚報

蕭美琴合照捷克議長 又不是建交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發布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合照,引發中國不滿。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中國在各式各樣議題都會抗議,美國友人甚至說「如果中國生氣,就好像我們做對了」。

外界指出,蕭美琴會見的是該國民意代表,不是該國總統或總理。外交部貼出照片是自抬身價,以為此舉代表兩國關係有進展了。重要的是,近年來台灣花費很多時間、人物力謀和臺捷關係,兩國關係還是停滯在非邦交。

吳釗燮20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會前媒體詢問合照一事引發中國不滿,吳釗燮表示,中國這種抗議是無效的,蕭美琴是受到歐洲智庫邀請前去演講、探訪友人。

吳釗燮說,不管是他到歐洲或是歐洲朋友到台灣,中國都會抗議,中國在各式各樣的議題不斷抗議,「好像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

吳釗燮表示,有些美國朋友甚至說,「如果中國生氣,就好像我們做對了」,蕭美琴就職前還有一定自由度,在正式上任前,若有友人邀請訪問,外交部也會做好安排。2024/03/20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