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3 | 自立晚報

為台灣祈福 「為何沒收到警報訊息」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3日早7時58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最大震度在花蓮和平鄉,這是自921大地震之後規模最大的地震。

立院國民黨團立即召開記者會,由衷期盼國人一切平安,也為受到地震影響的民眾祈福,此時此刻我們都是一家人,同心協力攜手度過難關。國民黨團呼籲中央政府,立即盤點相關救災物資與人力,盡速前往花蓮重災區進行救災。同時,國民黨團也提醒政府,災區後續重建恢復工作更為重要,必須及早規劃,讓民眾盡早恢復正常作息。

書記長洪孟楷說,今晨8點左右全台7.2規模有感地震,全台都感受到劇烈搖晃,由於震央在花蓮地區,花蓮市區和部分鄉鎮陸續傳出災情,呼籲中央即刻盤點相關急救物資、器材,全力進行救災工作。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一早趕往花蓮選區投入災區救援,隨時與花蓮縣政府保持聯繫,並向中央請求人力、物力前往支援。

洪孟楷指出,位在震央附近的花蓮女中,校舍破損情形非常嚴重,花東公路陸續發生坍方或斷裂情形,花蓮市區有兩棟大樓嚴重傾斜等等。洪孟楷由衷希望民眾一切平安,希望中央能夠盡速投入人力、物力前往花蓮進行救災工作。

來自台東選區藍委黃建賓表示,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就跟台東縣政府進行聯繫,初步盤點台東地區僅有零星輕微的災情,本於花東同為一家人,台東縣政府也組成搜救隊前往花蓮加入救災行動。黃建賓再次呼籲中央政府趕緊投入救災資源到花蓮地區,以減少降低人命與財產損失。

副書記長張嘉郡指出,地震發生後,立即跟雲林縣長張麗善通話,了解雲林地區災情狀況,目前雲林山區發生山體滑落狀況,部分產業道路中斷,已緊急進行邊坡噴漿作業;另外,虎尾百年糖廠老煙囪也遭到震斷。張嘉郡呼籲中央立即盤點全台受災狀況,盡早投入救災資源,協助地方縣市政府救災。

副書記長羅智強表示,料災從寬、遇災從嚴、救災從速、報災從實,今晨大地震花蓮受災最為嚴重,北市大安區也有輕微的災情傳出,包括招牌、大樓磁磚掉落的情況。羅智強提醒政府,過去發生地震之前,都會收到國家級警報,但這次花蓮7.2級強震,絕大多數的國人都沒收到警報訊息,政府必須跟國人說清楚原因。

副書記長許宇甄也提到,猶記得在今年1月9日大選前,因大陸發射衛星,政府竟然連發兩則國家級「飛彈」警報,反觀今天是九二一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國家級警報居然無聲無息?難道政府不知道預警系統,能讓國人提早反應,減少人命與財產損害嗎?難道國家級警報,只有在選舉時才會響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必須向國人說清楚講明白。許宇甄同時也提醒行政院,災後持續重建工作很重要,必須提前展開規劃,讓災區能在短時間重建復原。

副書記長徐巧芯強調,此刻是中央地方一條心,全力合作投入救災工作的時刻,餘震還在持續發生,政府要提供更多的資源送往災情最嚴重的花蓮。徐巧芯也提醒雙北地區民眾,由於餘震不斷,要特別注意老舊建築物狀況,在行經工地也盡可能繞路避開。

徐巧芯同時也質疑。國家級警報為何未發送?政府相關部門宣稱,在第一時間有針對12縣市發送國家級警報,但事實上絕大多數人手機根本沒收到。徐巧芯說,當國人真正需要國家級警報提醒地震發生,不是只有少數人接到,要不就是完全沒有,中央政府必須重新調整國家級警報系統,讓民眾受到重大天災時,能夠及時收到示警。

藍委王鴻薇提醒中央政府,花蓮這次受災嚴重,行政院相關首長應該要有人直接前往災區指揮救助,教育部立刻針對花蓮地區各受災學校給予援助,確保學生的安全與受教權。教育部應通令全台教育局,重新檢視校區建物的安全性。王鴻薇也要求內政部,通令各縣市政府建管單位,檢視各工地安全。

王鴻薇特別提到,上午在地震過後不久,中央社在臉書新聞粉絲團貼出「新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訊息,讓新北市民信以為真,結果正在忙於清查轄區內災情狀況的新北市政府,還要急忙發布緊急聲明「這是假訊息」,讓新北市上班族雞飛狗跳!王鴻薇認為,身為國家通訊社居然發布重大錯誤訊息?中央社必須出來跟國人說清楚,到底為何會出現這樣的「重大假訊息」?

藍委羅廷瑋表示,台中地區民眾在地震來襲第一時間,也沒收到國家級警報,行政院必須檢討原因出在哪裡?其次,台中地區目前有14,000多戶停電,中捷也暫停行駛,直到確認安全無虞後,才會恢復行駛。2024/04/3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