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22 | 台灣好報

「漢子」侯友宜「新住民政策」真正愛護新住民

「漢子」侯友宜「新住民政策」真正愛護新住民

【記者 陳弘/台北 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不僅要讓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也讓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改4年;根據台灣內政部的統計,截至2023年6月底,台灣的外籍配偶總人數達到54.9萬人,其中以大陸地區配偶就有34.5萬人(佔62.8%)最多。其次是來自越南的10.7萬人(佔19.5%)居次,二者合計達到外籍配偶總人數的82.3%。

台灣民眾黨先前曾考慮推出的2024年台灣大選立委不分區提名人徐春鶯、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因陸配身份,參選資格備受爭議,經媒體持續關注,徐春鶯在11/16日已正式表態,婉謝民眾黨的邀請。

作為新住民中最大人數的陸配,網絡聲量一下升高。民眾黨此次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面向社會廣徴人才,對於其他大黨黨內規章來講,民眾黨不分區的操作,看似是給社會大眾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但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機會,並非容易擠身上前,需要有所本,作為一向支持、力挺民眾黨黃珊珊與柯文哲的徐春鶯,最終卻也難排黨內眾議,成為民眾黨不分區中四百多推薦∕自薦名單中唯一被媒體洗禮讓獨派以及整個社會大眾來檢視的一位,最終以「有爭議」以及徐春鶯自行宣佈婉拒民眾黨好意而落幕。

無論是柯文哲八年台北市長任內的府內新住民事務委員會,或是民眾黨現有官網顯示的民眾黨黨內組織發展部的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無一陸配人選。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柯文哲面對新住民尤其是陸配族群,既要百萬陸配的票,卻將陸配推到所謂「有爭議」的風暴圈裡,牽托出「國籍說」也牽引出近四十萬人數的陸配族群的從政權益?

「漢子」侯友宜「新住民政策」真正愛護新住民
▲「全國婦女、新住民團體挺侯大會」,侯友宜:要翻轉台灣。(圖/翻攝自輕舟)
相較於外配可取得身份證年限4年,而陸配需要6年,如果想要參選或是考取公職,再加10年。此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不僅要讓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也讓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改4年;國民黨從2016年提出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林麗蟬為不分區第4進入安全名單;來自內蒙古的新住民,台灣首位獲政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陸配、現任桃園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的牛春茹,2020年她曾獲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牛春茹排入第17,2024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公佈中有來自福建、長期參與新住民權益推動的李霞入列第17。

侯友宜「新住民政策」七大主張分別為,懷孕新住民全面納健保;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改4年;檢討婚姻移民境外面談制度;建立全國通譯平台;設立新住民語言中心;打造就業平權環境,放寬證照考試資格、開設高階職訓班;成立移民委員會、推動新住民基本法,為「新住民顧健康、護權益」,讓台灣移民政策從「家」的概念再出發;相較任何任何一黨侯選人,是較為完整而眾所期盼的新住民政見。

侯友宜強調,新住民就是家人,每一個人都為這塊土地付出心力,他希望能用包容精神,為新住民創造共榮社會。未來會強化新住民的語言優勢,帶動台灣能見度,擔任觀旅、商務、外交的橋樑,也要不斷拓展新住民第2代實力,與國際接軌,讓新住民力量成為台灣連結國際最重要的一條路。

隨著公民意識的抬頭,新住民對於公共議題已不再冷漠,這一次的政黨票,《誰真正愛護新住民,新住民就挺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