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02 | 今日新聞

藍拋重啟特偵組 賴清德這樣看!

藍拋重啟特偵組 賴清德這樣看!
賴清德表示,建立清廉執政文化比較重要。(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拋出競選影片,呼籲「重啟特偵組、下架綠貪腐」。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與其在外面成立特偵組,不如用人唯才,建立一個清廉公開透明的政治文化、或政府文化;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則說,侯友宜任內市府中的政務及公務人員,被移送懲戒的人數高達331人,最該被偵辦的就是侯友宜。

賴清德近日接受「大雲食堂」訪問,節目今天釋出預告。對於未來如何確保閣員清廉?賴清德回應,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有許多作為能供社會檢驗,第一、他用人唯才,如前縣市長蘇煥智、前市長許添財,他都親自去拜託好的人才留下來,或到中央去延攬人才,他從未問黨派,只問是不是人才。

賴清德提到,第二、他充分授權,在建立清廉政府上,因為找的是好人才、有其專業、抱負,他也跟地檢署合作,重大工程招標作業,檢察官一定會在現場,同時,每一年都會跟台南市府內採購人員講話,讓他們知道,他找了地檢署檢察長、主任檢察官、襄閱檢察官及政風單位共同開會,讓他們知道清廉對一個政府施政,是何等重要。

針對國民黨呼籲恢復特偵組,賴清德認為,建立清廉的執政文化比較重要,他市長任內副市長、局處首長都沒涉及貪瀆,連承辦人員都沒有,「我是做到這種地步!」

賴清德提到,現在的司法制度算是健全,與其要另成立特偵組,「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可以討論的,如果社會認為特偵組是一個好的方式,但我認為,與其在外面成立特偵組,不如用人唯才,建立一個清廉公開透明的政治文化、或政府文化,這比什麼都重要」。

另外,對於國民黨呼籲重啟特偵組,戴瑋姍指出,侯友宜擔任市長及副市長任內,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科長海治平被控在遠雄集團4大弊案中,涉嫌接受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以及遠雄關說;前新北市石碇區長李浩榕、工務課技士黃志仁,任內承辦災害緊急搶修標案時,收受不正利益或索賄,洩漏標案底價以護航特定廠商得標等眾所矚目案件,「國民黨不斷強調要重啟特偵組,根本就是為了政治利益傷害司法公信、煽動對立」。

此外,戴瑋姍也提到,在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任內,不僅有155人被移送懲戒,在台北市府2022年8月的專案報告中也有提到,柯任內遭貪污起訴的市府員工為108人,柯文哲卻狡辯是議員抹黑,根本就是傲慢;戴瑋姍質疑,侯辦發言人黃子哲說國民黨的藍白合要做的就是「求同存異」,或許貪污、涉賄,就是他們最大的共識。

相關新聞


柯文哲反密室政治猶言在耳!賴清德批他親自示範「沒有必要」


柯文哲批光電9元釀弊端 賴清德:拿舊資料攻擊、看到黑影就開槍


賴清德嗆藍白「空」 黃暐瀚揭3大意義「脆弱領先要拉回戰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