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06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的百萬連署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的百萬連署
連署參選總統的郭台銘與賴佩霞,日前繳交了103萬6778份連署書,跨過了百萬連署的門檻。資料照。(圖/記者陳明安攝,2023.11.1)

[NOWnews今日新聞] 連署參選總統的郭台銘與賴佩霞,日前繳交了103萬6778份連署書,跨過了百萬連署的門檻,根據郭台銘競辦的說法,收到的連署書其實有120多萬份,因為採高規格檢驗後,只送了103萬份。

中選會查核結果尚未可知,但單就郭台銘競辦的說法,郭台銘已經堪稱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史上的第一人。2000年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也不過繳交了106萬8888份連署書,審查結果是94萬9223人,被剔掉了10幾萬份,談不上「高規格的自我檢驗」。宋楚瑜當年送的連署數是吉祥數字,確切的份數不得而知,但大概可以想見,若是真能多個10幾、20萬份,宋楚瑜陣營應該很樂於送出116萬8888份或126萬8888份之類的。

2000年參選總統的共有5組人,分別是「宋張配」(宋楚瑜、張昭雄)、國民黨的「連蕭配」(連戰、蕭萬長)、民進黨的「陳呂配」(陳水扁、呂秀蓮)、新黨的「李馮配」(李敖、馮滬祥)和自行連署的「許朱配」(許信良、朱惠良),最終宋楚瑜得到466萬4972票、36.85%的得票率,以30餘萬票、不到3%的差距敗給陳水扁。

若郭台銘連署是真實的民意,郭台銘今天的聲勢應該要直逼、甚至超越當年的宋楚瑜才對;若是對24年前的大選沒印象,可以參考2020年的大選,韓國瑜的得票是552萬,打個8折大概就是百萬連署應有的氣勢。但今天郭台銘的狀況,哪裡像是正常百萬連署的樣子,就連史上跨越門檻連署數最低的「許朱配」(34萬8100人),也比今天的郭台銘熱得多。

從1996年總統民選以來,從來沒有跨越門檻總統參選人傳出過「連署賄選」,郭台銘是史上第一人。郭台銘連署至今,已經傳出10餘起連署賄選案,涉案者橫跨藍、綠、黑,有國民黨的中常委、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委、還有道上兄弟,雖然郭台銘競辦一再撇清與自己無關,但郭台銘扯上的賄選案,也打破了台灣選舉史上的紀錄。

連署數第一、賄選案件第一的郭台銘,至今沒有給外界一個合理的解釋,似乎也不在乎外界的觀感,硬生生繳出一張百萬連署的成績單。不僅不怕外界對於「不當連署」的聯想和質疑,還驕傲地把這當成實力的展現,認為自己在對藍、白陣營「秀肌肉」。

郭台銘把藍、白兩黨和選民都當成傻子,認為在查無實據之前,大家都拿他沒辦法,也得承認自己的實力和「鈔能力」。但在正常人的眼中,郭台銘繳出了一份遠遠超過其實力的成績單,正坐實了外界對不當連署的質疑,認為郭台銘必然是實力不足,才需要用一些特殊的手段。

郭台銘口口聲聲說要改變台灣,卻連最基本的誠信、手法都做不到,一邊打著首富的招牌,一邊宣稱可能是別人自掏腰包幫他賄選,甚至還說是「有心人」甘冒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刻意賄選要陷害郭台銘。這樣一個睜眼說瞎話的領導人,怎麼可能取得人民的信賴與支持。

從一開始「等國民黨一個辦法」到身邊圍繞「牛鬼蛇神」、「併購民眾黨」,再到今日的百萬連署,郭台銘在過去8、9個月不斷的展現自己的「鈔能力」。與其說是郭台銘在要總統門票、拼門票,其實更像是「買門票」,向國民黨買不成,就找地方派系買,地方派系買不到,就看柯文哲賣不賣,都不行就直接訴諸一般的民眾。

郭台銘拿做生意的邏輯來搞政治,把政治當成買賣,認為所有東西、所有人都能買賣,把道德、義理、法律都看得一文不值,只要能夠達到目的,手段、形象都不重要。高貴的身段不行,就換低劣的,買不動民調,就買派系,每一次達不到目的,就繼續不斷的突破下限。

郭台銘的政治裡,沒有價值、只有價錢,沒有對民主的尊重、對選民的敬畏,只有睜眼說瞎話和不擇手段。郭台銘自以為有錢就無所不能,所有人都拿他毫無辦法,結果引來中國的打壓、檢調的調查。司法對郭台銘的審判或許曠日廢時,選民的審判明年1月13日就會到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賴清德民調下修是真是假?


名家論壇》單厚之/藍白合不會有柯侯配的選項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在台灣民主史上留下濃重的一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