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9 | 今日新聞

名家》韋安/柯文哲「秋蟬」行動打敗自己

名家》韋安/柯文哲「秋蟬」行動打敗自己
柯文哲最近,猶如「秋蟬」般,想盡辦法像「蟬鳴」一樣,來創造聲量。到了冬天,秋蟬就無法蟬鳴。柯的選情和聲勢也是一樣。(圖/記者呂炯昌攝,2023.11.07)

[NOWnews今日新聞] 昨天立冬,天氣很快就要轉涼。柯文哲最近,猶如「秋蟬」般,想盡辦法像「蟬鳴」一樣,來創造聲量。到了冬天,秋蟬就無法蟬鳴。柯的選情和聲勢也是一樣,隨著入冬而會很快就冷下去了。

藍白合總統選舉的合作,9以上概率會破局。其中關鍵的因素,就是柯文哲一直製造自己民調高,可以吊打侯友宜的輿論和印象,為什麼要像「乞丐」般委屈做副的?

然而,侯柯2人的民調和民意支持度,到底誰比較強?

柯民調比侯高,曾經是「真的」,但早已「過去式」。8月以前,民調「柯高侯低」是客觀現實。但自8月起,侯柯支持度基本已打平,呈現麻花卷狀態。而現在,侯已超出民調誤差範圍值以為外地領先柯。

具體的分析和憑證如下:

《美麗島電子報》2024總統大選追蹤民調,賴侯柯三腳督情況下,6月底的支持度,柯文哲28.6%,侯友宜17.1%。「柯贏侯高達11.5%」。

而美麗島昨天(8日)公佈的追蹤民調第68波,三腳督情況下,賴清德36.5%、侯友宜27.8%、柯文哲20.1%,「侯贏柯7.7%」。從10月底開始,侯柯的差距就加大到6%至9%之間。

美麗島民調委託台灣業界權威,戴立安負責製作執行。戴以其專業和長期經驗,堅持採用全市話方式調查,並認為目前市話調查的結果,是最科學準確和接近真實民意。

不過,柯文哲和白營對全市話的調查方式很有意見,認為要含手機的調查,才能訪問到支持他的年輕族群。那麼,就來看看,柯營認為有「公正性」,採一半市話,一半手機調查的TVBS民調。

同樣三腳督狀態下,TVBS幾個月來的民調結果為:

06/16,侯23%,柯33%,柯贏10%;
07/26,侯25%,柯32%,柯贏7%;
08/24,侯22%,柯28%,柯贏6%;
09/01,侯19%,柯23%,柯贏4%;
09/26,侯21%,柯22%,柯贏1%;
10/24,侯22%,柯24%,柯贏2%。

根據美麗島及tvbs這2家,具一定公信力民調的調查結果數據,綜合分析結論:

1、全市話民調,侯的支持度,由大幅落後柯(11.5%),到目前已穩定超越柯(7.7%):

2、半市話半手機調查,侯由原本落後10%,追趕到目前只相差1%、2%;

3、自8月起,支持度「侯升柯降」已成為明顯的民意趨勢;

4、全市話調查中,在老年選民支持度較高的侯友宜,已贏到7趴以上。對柯極為有利,能反應年輕選民支持意願的含手機民調,柯則只贏到1、2趴。實際上,真實的民意支持取向,侯應該已穩定領先柯,而位居第二。

5、若是考量年輕人實際投票率會較低,侯柯2人真實民意支持度,和未來得票率差距,比2人在民調差距上還會更大。

柯文哲雖然嘴上「不科學」,誇大和膨脹自己的民調支持度,和穩贏侯,但心裡還是務實科學,可能早看到自己被侯反超的現實。

在侯友宜9月中,自訪美返台後,柯文哲便開始了一場「秋蟬狂鳴」冒險行動。主動出擊,高調主導藍白合議題,虛張聲勢和創造聲量,竭盡所能地支撐和拉抬自己的民調。希望在藍白合談判,左右民意、唬住國民黨,來取得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

不過,焦慮、急迫讓柯偏離現實和理智,「秋蟬狂鳴」般地叫價、喊話、放話。接連狂言和失言,如「比民調,輸了退選」,「讓給侯選,他也選不上」,「副手希望找藍營一男一女,不要侯」。

他希望用話術,貶低羞辱壓著對手,並拉抬身價和籌碼。製造「柯當正的才能贏」和自己「勝率最高」的煙霧和假象。誤導支持政黨輪替的民意,恐嚇忽悠藍營小雞,極限施壓國民黨並分化藍營高層。

柯文哲曾引用尼采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也學習毛澤東的政治謀略,「敵人要少,朋友要多」。這兩位名人都成就非凡,但行為舉止都不同凡人,不算很正常。

柯只傲氣的以為,沒人能打敗和「殺死」他,但忘了還有一句,「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接連的誇張、失控、離譜的言行,和顯露出荒唐的邏輯和謀略。讓選民瞬間清醒和看清,柯的品性、實力、戰力,原來是如此這般。並收回原本對柯的敬畏和支持,非綠、包、泛藍、中間的民意,出現大規模流動,提前發生「棄柯保侯」效應。

藍營高層也被嚇到了,這個「朋友」太恐怖和有點「不正常」。不是來合作共創雙贏,而是要把國民黨「拆家」,寄生和巧取豪奪。結果,柯還裝得可憐巴巴,說是國民黨把他當「乞丐」。

至於,柯最新公佈3份民調,想證明自己民意基礎有多強,並怪罪藍營不敢比民調,才導致藍白合破局。其實根本多餘,自曝其短和繼續上演,「柯文哲打敗柯文哲」。

這些原本應該是「內參民調」,因神秘而引入聯想半信半疑,但攤在陽光下卻失去可信度和說服力。對柯只有減分效應,不會有加分。

三份民調的結果都是,「只有柯才能贏過賴清德,而侯贏不了」;從民調數據中分析得出,「柯目前民意支持度,平均大贏侯8%以上」。

不過,公佈民調的記者會上,柯好像不太好意,來解讀這些民調中的具體細節。他只強調,「該怎麼組合大家應該都知道」。讓大家自己看,就會懂了。

這3份民調,均為手機&市話混合方式調查。以「柯賴郭」、「侯賴郭」2種,百分百不可能出現在2024總統大選中組合,進行支持度互比調查。

還有,除了以不可能組合來調查民意取向,柯在這些民調中,贏的也「不太光彩」。媒體人張禹宣在臉書中指出,其中2份民調的原始數據,柯是輸侯的,經過某種「加權」後的數據,柯才贏了侯。

這種不自然又不科學的策略性民調操作,只會消除而非鞏固,一些選民長期以來,對柯民調都比侯高的慣性認知。所以才說,此舉是再次上演,「柯文哲打敗柯文哲」。

民進黨當然更懂民調真偽,和了解現實的民意。但是賴營最近卻聲勢浩大,開記者會,宣佈請最了解柯的姚立明擔任選辦主委,賴清德親口說,「姚老師會幫助我打敗柯文哲」。對外宣示已柯當「主要敵人」,要開始強打柯文哲。

不過,在柯民調已明顯往下走的時機點,綠營的大動作不過是裝模作樣地「打假球」。擔心柯若垮了,支持度「侯升柯降」趨勢繼續下走,賴侯柯的支持度,會從「433」變成「442」。

還是綠營最會打選戰,已在未雨綢繆,提前佈局防範,侯友宜在三腳督之下,獨立參選就能取勝可能。支持政黨輪替的民意,也開始重新盤整和思考。還需要期待藍白合嗎?未來三腳督選戰之下,到底應該棄誰保誰?看到柯文哲「自己打敗自己」的功力,要如何評估他還有多少「有效戰力」?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高端策略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撥錯算盤卻自以為精明的政治人物們


名家論壇》鈕則勳/藍白破局後 只有這情況可威脅賴清德


名家論壇》錢震宇/老鼠尾姚立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