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14 | 今日新聞

賴清德重申支持台中捷運 斥盧秀燕選舉語言

賴清德重申支持台中捷運 斥盧秀燕選舉語言
賴清德到台中山線的豐原慈濟宮,致詞時大聊海線的捷運藍線弊病。(圖/記者顏幸如攝,2023.11.14)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長盧秀燕近來頻頻出招,舉例中捷藍線、綠美圖等建設指蔡政府卡台中、立委都在睡覺。副總統賴清德今到豐原慈濟宮參香時,強調自己全力支持台中捷運,希望能延伸到彰化、南投,但市府拖800多天才將藍線計劃送審,且內容大改、預算增加633億,「大家能接受嗎」?他二度強調交通部一直依據專業在審查,身為市長不該在選舉期間,以選舉語言向市民報告非事實的事。

賴清德今(14)日下午由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謝志忠等人陪同,到豐原慈濟宮參拜,廟方主委陳志峰祝他心想事成,盛情邀請明年以總統新身份參與300年建醮大典。賴清德則感謝慈濟宮在台南大地震後伸出援手、虔心向媽祖稟告受災民眾已恢復正常生活。

賴清德重申支持台中捷運 斥盧秀燕選舉語言
賴清德呼籲大家支持謝志忠選立委,未來和他攜手解決豐原被邊緣化問題。(圖/記者顏幸如攝,2023.11.14)

賴清德致詞時呼籲大家支持謝志忠,未來和他攜手解決豐原被邊緣化問題,他強調自己一直大力支持台中的發展,接著話鋒一轉,指2018年10月3日擔任行政院長時,便核定捷運藍線,對於盧秀燕指中央不支持,「這完全是選舉語言、不是事實,證據能說明一切」。

賴清德說,捷運藍線至今無法動工,原因在2018年可行性評估計劃通過後,接下來應該將綜合規劃送審交通部,卻拖了800多天、直到2021年3月才送,台中市政府不只拖時間還變更計劃,從路線、捷運站體位置,興建方法都改變,通過可行性評估時的預算是981億元,800多天後變成1615億元,馬上增加633億元,預算追加65%,交通部當然要審核預算是否合理、評估負擔比例等問題。

賴清德重申支持台中捷運 斥盧秀燕選舉語言
賴清德到豐原慈濟宮參香,感謝廟方在台南大地震後伸出援手。(圖/記者顏幸如攝,2023.11.14)

賴清德說得很投入,特地來看副總統的阿公阿嬤們卻是鴨子聽雷,甚至有點待不住。他接著批評沙鹿站的設計問題很大,不僅無法和台鐵共構,施工時還會對當地交通造成嚴重衝擊。他二度強調交通部並非不支持台中捷運,是根據專業在審查,並批評盧秀燕「身為市長,選舉期間不該跟市民報告非事實的事」。

賴清德說,自己當院長時就核定藍線可行性評估,未來若當選總統也會繼續支持台中捷運系統,不僅要帶動台中發展,週邊縣市也要照顧到。他表示捷運系統應該延伸到彰化、南投,希望未來市府能負起責任,盡全力讓建設都能落實。

台中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回應表示,賴清德前院長通過可行性評估的時間,市長盧秀燕還沒當選,副總統只需要告訴台中市民,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年初就經過交通部核定通過、等待行政院核定,為何到了年末,還有一大堆理由?現在是否通過核定,正好可驗證有無差別態度,如果沒有差別,應該儘速通過。

相關新聞


盧秀燕批現任立委在睡覺 林佳龍怒嗆:中央補助被妳砍掉怎不說?


玩藍白合時事哏!盧秀燕自虧:侯柯早點學談判、同理技巧就好了


昨說台中立委在睡覺 盧秀燕今讚楊瓊櫻資深強悍、很會要經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