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16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錢震宇/民進黨是台灣最大負數

名家論壇》錢震宇/民進黨是台灣最大負數
副總統賴清德是民進黨黨主席,也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圖/記者李春台攝,2023.11.16)

[NOWnews今日新聞] 藍白確定合作,讓這場大選起了變化,民意振奮,賴清德坐立難安。一向惜字如金的賴清德,談到藍白合難得話多,表示「藍白硬湊在一起,是公然的分贓權力」、「兩個不對的人,不管誰正誰副,政治上沒有負負得正的事」。不得不說,賴清德此言已暴露他的惶恐不安。

賴清德是副總統更是民進黨黨主席,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站在權力的制高點,手握國家及政黨機器,不分區提名一把抓,卻對著侯友宜、柯文哲背後巨大的民意基礎喊分贓?「政府帶頭指責民意」,這一幕實在讓人啼笑皆非。

誰是正、誰是負,是民眾說了算。如果侯友宜、柯文哲真是負負,賴清德何必怕成這樣,繼續在躺椅上度過剩下不到60天就好、繼續在演講時嗆學生請說出民進黨到底哪裡貪腐?繼續請房客跟房東說,租金補貼有減稅的好處,試驗看看房東會不會從反對改為贊成?

國際政治政黨間合作頻繁,再正常不過,只有賴清德眼中的政黨合作是分贓,因為民進黨式的民主是不允許有跨黨合作的,只有民進黨黨內派系壟斷、權力分贓,這種權力及金錢的分派都是要拿回民進黨內,跟派系共享。仔細想想,每個被民進黨稱作國家隊的,不都發生弊端,口罩、快篩、疫苗、雞蛋、農產品、風電、綠能,背後哪一個不是派系利益?

賴清德講藍白合作是權力分贓,更是莫名其妙。請問2004年陳水扁主政下的民進黨,國親可以聯盟,搭檔競選正副總統,國親可以一起聯合競選立委;2014年民進黨可以跟柯文哲合作,禮讓他選台北市長;2016年蔡英文可以和時代力量、柯文哲、親民黨合作,在某些地區禮讓不提名參選人,「只有民進黨的合作是合作,別人的合作就是分贓?」,果然這就是民進黨式的民主!

陳水扁執政組過跨黨派全民政府,還組過國家安定聯盟,邀請國民黨籍的唐飛擔任閣揆及當時新黨籍的郝龍斌出任環保署長。國民黨和民眾黨要組聯合政府就不行,民進黨就可以,「這不是雙標,什麼才是雙標」?

國民黨、民眾黨的在野整合是立下共識,同時回應民意,強調為了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必須成立聯合政府,如此清楚而明確的目標,請問哪一點是分贓?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原則上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這符合憲法的依據,更是服膺聯合內閣的精神。

今天民進黨執政藐視民意,貪腐無能、桃花緋聞不斷,讓台灣走到兩岸兵凶戰危這一步,賴清德身後的民進黨就是台灣最大的負數,還敢指侯柯兩人是負數,真的厚顏。這讓我回想起,當年賴清德投身民進黨總統初選,被蔡英文指是偷襲,賴還苦苦哀求蔡英文,請網軍不要再攻擊他。

在賴眼中,蔡英文就是不對的人,不對的人贏了賴,當了八年總統。賴清德是不是該先檢討一下不對的人?算了,量賴清德也不敢,否則又要被網軍欺負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方野/藍白呸的口水無法阻止台南進步


名家論壇》吳崑玉/仗義半為屠狗輩 負心多是讀書人


名家論壇》韋安/國民黨只有「硬起來」才有逆轉勝的可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