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20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議題成2024大選主軸

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議題成2024大選主軸
民進黨雖爭取讓賴清德成功接棒蔡英文,但背負著8年執政包袱,累積不少民怨。(圖/賴清德競辦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牌一直是民進黨選舉利器,不過2024大選至今,聚焦討論的重點一直是在野整合,民進黨空戰主軸相對模糊;此外,民進黨雖爭取讓賴清德成功接棒蔡英文,但背負著8年執政包袱,累積不少民怨,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進黨會不會再祭出兩岸議題,並試圖打中國牌爭取選票?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近兩年網路上有關兩岸議題的討論聲量,總體而言,2022年全年下來,有72萬筆相關討論,2023年雖還沒過完,就已經有77萬筆相關討論。今年兩岸議題的討論量雖已比去年多,但細看聲量高峰的熱門話題,最高點卻是發生在去年8月,也就是美國眾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時,當時中國大動作軍演,蔡英文籲國際遏止不理性軍事行動;而今年最熱的話題,則是8月賴清德喊話「不會讓戰爭發生,竭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本月賴受訪表示「我當總統,兩岸發生戰爭機率最低」等。

比較今年以來每個月的兩岸議題聲量也可發現,雖然隨著時間越靠近大選,相關議題時有聲量高峰,但單月累積聲量並沒有急遽增溫,2023年單月討論兩岸議題聲量最高的時間點是4月,乃因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而起。事實上,賴清德早已定調將「抗中保台」路線改為「和平保台」,甚至多次喊話不會讓戰爭發生,可想而知,民進黨在這次選戰中打中國牌的力道將會有所收斂,自然也反映在兩岸議題的網路聲量上。

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議題成2024大選主軸
兩岸議題之網路聲量趨勢圖。(圖/QuickseeK提供)

從另一角度分析,觀察民進黨同溫層社群中有關兩岸議題的貼文佔比,可發現竟只占全部貼文的6%,由此可見,除了賴清德本人的幾次談話外,民進黨並未系統性地投入操作、意圖用兩岸議題來激起選舉激情。

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議題成2024大選主軸
綠營臉書同溫層社群:兩岸議題聲量佔比。(圖/QuickseeK提供)

然而受執政包袱影響,在社會瀰漫「討厭民進黨」氛圍的大環境下對綠營並不有利,因此自選戰開打以來,仍有不少綠營意見領袖試圖打兩岸議題,嘗試激起支持者熱情。進一步觀察綠營同溫層社群有關兩岸議題的貼文成效,其中平均貼文互動成效最好的發文角度,是「讚揚蔡政府加深台美關係、降低對中依賴」,平均單篇貼文能創造8千多次貼文互動,其他依序是「認為民進黨才能守護台灣自由民主」(7.1千次)、「批評中國竊取全球尖端科技技術」(5.6千次)、「批評馬文君潛艇洩密案賣台」(5.1千次)、「批評中國藉以哈戰爭削弱美影響力」(4.7千次)等,而批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跟柯文哲服貿立場的貼文,互動成效僅排第7跟第9。

由此可知,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攻擊對手類型的貼文收效不彰,反而是讚揚蔡政府台美關係等取暖型貼文,在綠營同溫層中得到比較好的成效。這顯示,2024大選綠營同溫層較為內聚,且攻擊型貼文除潛艦外,多非新議題,在缺乏主戰部隊的引導鼓動下,攻擊型貼文沒辦法帶來什麼討論熱情。

名家論壇》黎榮章/兩岸議題成2024大選主軸
綠營臉書同溫層社群:兩岸議題相關發文主題,貼文成效比較。(圖/QuickseeK提供)

執政包袱使民怨高漲,讓民進黨對泛綠支持者與民眾進行政治宣傳時,所帶來打動人心的力道正在減弱。大數據也觀察到,持續打兩岸議題攻擊政治對手的效益在泛綠陣營正在遞減,然而另方面,適逢中國經濟下滑、全球供應鏈重組,宣揚台灣加深與西方國家合作、並抵禦中國經濟層面威脅的貼文成效不差。由此可知,即便賴清德不願走抗中路線,但民進黨大打兩岸議題的選戰策略或許尚未完全失效,只是需要找出切合當下時事脈絡的新論述,若只是複製過去主題,恐怕只會刺激疲乏。選舉逼近,兩岸議題會不會再次成為選戰主軸,值得觀察。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韋安/「耍賴、耍詐」?柯文哲民調贏都是假象?


名家論壇》邱師儀/到底柯文哲與朱立倫在講什麼?什麼差3%差6%?


名家論壇》鈕則勳/藍白又卡關的終極解決方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