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2 | 今日新聞

特赦阿扁成大選無法迴避 媒體人這樣說

特赦阿扁成大選無法迴避 媒體人這樣說
媒體人指出,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成大選無可迴避的議題。(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人黃揚明今天表示,今年總統大選若有電視辯論,各政黨參選人無可迴避的一題是:「當選會是否會特赦陳水扁。」原因是因為三黨參選人都跟陳水扁有過密切互動;他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會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會迴避,但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曾經支持,也曾因失言被解除醫療小組召集人的職務。但很快的,所有參選人都將面對這一題。

黃揚明以「柯文哲無可迴避的一題」表示,今年總統大選若有電視辯論,各政黨參選人無可迴避的一題是:「當選會是否會特赦陳水扁。」蔡英文當了8年總統,都擱置這個議題,但是無論侯友宜、柯文哲或是賴清德,都與陳水扁有過密切互動。

黃揚明指出,賴清德過去數度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甚至在擔任行政院長前,還特地當面詢問蔡英文對赦扁的態度為何。當他有機會入主總統府,是否會維持他一貫主張?這題目肯定很快會浮上檯面;

侯友宜一路迴避赦扁議題,今年6月他在大學生詢問時,也沒正面回應,只強調自己在警界的升遷與陳水扁無關,且他也沒加入民進黨,但他對陳水扁、馬英九、李登輝都心存感激。

然而,黃揚明說,曾擔任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過去曾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但也曾脫口說扁裝病而被該醫療小組解除召集人職務。今年6月,他在大學被問到此議題時說,要建立一個法治國家,就不該讓阿扁保外就醫,要特赦就特赦、要關回去就關回去,不可以劃設一個保外就醫,這讓國家法律再也沒有尊嚴。

黃揚明表示,民眾黨不分區名單中出現陳昭姿,而陳昭姿曾在臉書留言的截圖曝光,她說:「三個總統候選人唯有柯P會特赦陳總統」、「柯P親口告訴我他會」、「先贏再說,贏了才有權利做」。但陳已將相關留言刪除。

對於陳昭姿赦扁說法,柯辦發言人陳智菡回應:「這個應該要直接問陳昭姿女士喔!」發言人戴于文說,陳昭姿主張特赦陳水扁也不是第一次,過去柯文哲與陳昭姿也一起為醫療人權並肩作戰,目前內部沒有特別討論特赦問題,目前沒有特別回應。

黃揚明最後表示,很快的,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就得誠實面對這個議題,「而我最好奇的是,特赦陳水扁這個議題,近期不斷表態支持柯文哲的邱毅,會支持嗎?」

相關新聞


頻繁密會郭台銘 柯文哲坦言:不分區名單沒有郭董推薦人選


民眾黨不分區陸配李貞秀入列 柯文哲:台灣是移民社會不該歧視


侯喊找專家一起檢視民調 柯文哲:怎麼可能多盧兩次就會不一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