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1-23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醜態畢露的侯、柯互鬥

名家論壇》黃創夏/醜態畢露的侯、柯互鬥
藍白合鬧劇中,柯文哲和侯友宜的政治形象、領袖特質、人格氣度都受到嚴重且難以回復的重傷。(圖/翻攝柯文哲、侯友宜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過去我在負責某政論雜誌編務時,和當時的《BBC》中文版主編滿熟的,他是一個中文素養很好的英國人,有著英國紳士的風範,每次他到台灣來時,我都會和他聚一聚。

主編每一次都說,他們實在看不懂台灣的政治,光怪陸離很難用正常邏輯觀察、曲折變化也常常出人意表,他因此感嘆地說:恐怕連寫《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的柯南‧道爾爵士,都寫不出台灣這樣的劇本!

經過十多年,《BBC》被台灣訓練的越來越敏銳了,針對喧喧鬧鬧的藍白合、「政治統計學」的荒腔走板,《BBC》針對藍白合的鬧劇,還是以英國人的嚴肅和嚴謹特別點出:「獵槍下的婚禮」,硬是逼婚註定不會幸福!

藍白兩方會不會幸福?那是他們的事,但光怪陸離的嘴臉,卻很令人擔心如何教育下一代。

例如,原來世上不只媽媽好,能有「珊媽」也很寶,想要翻臉,柯媽媽出馬、柯妹妹流淚、柯博士也公開哽咽。但黑臉還是要有人扮演,黃珊珊媽媽正式登場,一個60多歲被許多婆婆媽媽保護的人物,真的扛的起總統大任?

另一個也很扯,當郭台銘被國民黨誆騙時,侯友宜在「517事件」坐享其成;當郭台銘孤立無援時,侯友宜天天搬出關公進行情緒勒索;當郭台銘的富士康被中國威脅時,侯友宜緘默不語。現在和柯文哲鬧僵了,奪命連環call郭台銘,親熱叫起郭台銘是「大哥」,尊稱是「老大」了。

這些嘴臉,真是醜態畢露,而且在這個鬧劇之後,更是台灣民主的危機訊號:

藍白合鬧劇已經成了笑話,惡搞之下,「賴蕭配」可能都要變成是「類同額競選」了,很多人都在擔心在11月24日中選會登記截止前,會不會其他三組,要嘛是不登記,或者是登記者的副手,也是臨時找來湊人數。

鬧劇當中,柯文哲和侯友宜的政治形象、領袖特質、人格氣度都受到嚴重且難以回復的重傷,但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個過程當中,台灣的民主已經受到更深沉且嚴峻的傷害。

什麼是「民主的SOP」?全世界並沒有單一的僵化標準,但規則事先公告周知、過程運作透明和公平、公開透明,避免密室交易和集體智慧,而非菁英專斷,是最起碼的標準。

回顧這大半年以來,國民黨主導者完全偏離民主基本規範已經令人可議,但廣大的支持群與理應是民主守護者的多數傳播媒體,都只是跟著國民黨的「非民主進程」指揮棒而起舞,令人擔憂台灣的脆弱民主,可能已經產生「退潮」危機!

關鍵就在於竟然沒有人質疑「乾綱獨斷」這四個字。

從國民黨最早誆騙郭台銘開始,所謂的「三階段」之過程和程序,完全不透明,更莫名其妙地宣稱「耐打度」與「質化分析」也是沒有明確標準,說穿了就完全是朱立倫等少數寡頭一念之間,郭台銘也因此吃了大悶虧。

郭台銘固然政治上太生嫩,台灣的輿論界都只是嘲笑郭台銘,在主流聲量上竟沒有人對於國民黨和朱立倫的反民主過程口誅筆伐,其實更透露了台灣社會已經對民主被侵蝕失去了警覺性。

這樣的欠缺警覺心持續擴大,至少在所謂的「非綠」廣大的群眾心理已經變成了「只求勝負、不問是非」的扭曲心態,不管過程怎麼樣,只要能湊合就行,這樣的心態讓藍白合的過程更加反民主,卻沒有人示警!

國民黨曾視為「最後的獨生子」在執政之後變成是「失去江山的敗家子」之馬英九,憑什麼可以凌駕在國民黨與民眾黨之上,擔任起藍白合的見證者或是仲裁者?

就算是兩黨黨主席都同意可以協商和妥協,但完全的密室政治,中間兩個半小時的會議內容完全黑箱,這樣的宮廷式政治操作,直讓人驚呼:今夕是何年?

由「指定的民調專家」更是匪夷所思,這是「菁英主義」的獨斷政治嗎?

台灣搞民調、懂民調、做民調的人數何止成千上萬,為什麼馬英九辦公室、國民黨推薦和民眾黨推薦,就擁有完全的「權威可信度」?這種設計都讓人只看到「威權」的菁英決策心態,哪有現代化民主的基本素養?

民主的SOP就是要明確,可以吵不完的黑箱設計,當然不民主。

更大的疑問則是:明明鬧僵了,為什麼雙方就不敢說分手?難道是為了背後有「老大哥在看著」嗎?

這種種亂象,已經是台灣民主是否能確保自由意志選擇之重大危機!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藍白合貫破了台灣政治的下限


名家論壇》蕭徐行/侯友宜 勇敢走自己的路吧!


名家論壇》單厚之/民眾黨的失敗主義者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