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4 | 今日新聞

卓冠廷:侯曝精障資料新北府是不是該開罰了

卓冠廷:侯曝精障資料新北府是不是該開罰了
侯友宜、趙少康出席記者會回顧當年曾共同處理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圖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針對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4)日聯袂出席競選辦公室記者會,回顧當年曾共同處理公車挾持事件,提出「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呼籲對思覺失調患者給予更多的關懷。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晚間於臉書發文痛批,指出發言踩在歧視精神病患者的紅線上,事後又在臉書放上曝光當年患者的長相、名字新聞影片,已觸犯《精神衛生法》,強調「再冷也不能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應將影片下架,向社會、患者及家屬道歉,並要求不要再犯侵害精神疾病患者人權的行為。

卓冠廷的文章中開頭寫到,侯友宜直接曝光精神病患者長相姓名,不知道自己違反精神衛生法嗎?並提到新北市衛生局是不是該開罰了?指出侯友宜和趙少康早上的記者會,美其名為「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實則是為了替侯友宜和趙少康歌功頌德。

桌冠廷說到,趙少康在記者會中說了挾持公車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曾做過的職業,說患者「很可憐」、「活在恐怖當中」,這些都是社會中一直想要避免的歧視,但侯、趙兩人卻一直在踩歧視精神病患者的紅線。

「再冷也不能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卓冠廷引陸劇甄嬛傳中的名句說到,侯友宜跟趙少康身為2024的總統候選人,不僅沒有意識到重提25年前的刑事案件,又將對思覺失調症患者們造成傷害,還透過記者會報導和臉書的渲染,其中侯的臉書影片更揭露已獲判無罪多年的患者長相跟名字。

卓冠廷說到,《精神衛生法》規定傳播媒體的報導,不得使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歧視性稱呼或描述,都是為了保護病患減少媒體報導造成的歧視;而新聞媒體的新聞倫理規範中,更特別約束報導精神病患及身心障礙者新聞,強調「不得出現足以辨識被害人身份的資訊和圖片」、「避免對身心障礙者污名化以及突顯負面刻板印象。」

卓冠廷於文末呼籲,要求侯友宜將臉書影片下架,並向社會及當年患者及家人道歉,最後還要請侯及其團隊詳讀《精神衛生法》,了解媒體的新聞倫理規範,不要再侵害精神疾病患者人權。

相關新聞


李正皓、卓冠廷、陳柏惟開砲 若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李柏毅要扛


影/侯友宜嘆大巨蛋拖八年!趙少康再批柯:花兩兆預算沒看到建設


三度赴台南關心光電爭議! 侯友宜嗆賴清德:把選票當提款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