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5 | 今日新聞

被譽「曼德拉」 施明德為台灣民主寫新頁

被譽「曼德拉」 施明德為台灣民主寫新頁
施明德累計入獄時間近26年,期間被強行實施鼻胃管插管灌食共達3040次,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為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參與者。(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昨日透露,82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生命垂危,而回顧其臉書發文,時間停留在10月13日,在以巴戰爭中表態為巴勒斯坦人感到不捨。回顧40多年前「美麗島事件」,施明德擔任總指揮,遭捕入獄後分別被判處死刑與無期徒刑,最後前總統李登輝於1900年宣布判決無效後出獄,日後加入民進黨並曾任黨主席,在2000年民進黨成功取得政權後,表示推翻國民黨政權的夢想已經實現因而退黨,而其累計坐牢時間近26年,被譽為「台灣曼德拉」,回顧狂熱革命家的歲月,無疑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參與者。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昨日於政論節目透露,好友施明德目前生命垂危於加護病房,在國外的孩子已搭機返台替父親打氣。施明德長期致力於台灣民主化運動,消息一出也震驚政壇。

回顧40多年前影響台灣民主化甚遠的「美麗島事件」,1979年施明德與黨外人士成立《美麗島》雜誌社,冒著入獄的風險,從事黨外行動並發行雜誌,更企圖成立「沒有黨名的黨」來突破黨禁,最終仍遭到國民黨政府鎮壓,當時擔任總指揮的施明德逃亡26日後遭捕,原先被判處死刑,最終政府在國際壓力下改判無期徒刑。

1990年,前總統李登輝宣布美麗島當時判決無效,施明德出獄後加入民進黨,更曾任黨主席,2000年陳水扁勝選總統,在民進黨首度取得政權之際,施明德以推翻國民黨政權的夢想已經實現為由,因而退出民進黨。

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陸續傳出了多起貪污弊案,施明德發表一封給總統的公開信,強調國家最大的危機,在於人民失去信任,呼籲陳水扁為了台灣,應該勇敢認錯、鞠躬下台,日後發起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吸引預估30萬人參加。

此外也曾在2016年有意投入總統大選,表示社會迫切需要一個「羅賓漢」總統,並出聯合政府的主張,欲對各黨派進行整合,最終因無法達到連署門檻宣布退選,日後也逐漸淡出政壇。

施明德一生中累計坐牢時間近26年,被譽為「台灣曼德拉」,曾2度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期間,長達4年7個月的絕食中,被強行實施鼻胃管插管灌食共達3040次,回顧狂熱革命家的歲月,為台灣民主化寫下重要里程碑。

相關新聞


施明德一照片被認為健康出狀況!去年曾進行生酮飲食:4個月瘦6kg


府院黨關切施明德身體狀況 黨內人士:對民主有貢獻很敬重他


施明德驚傳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交代遺言」!陳文茜:子女急返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