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6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總統登記後不到十天,柯P民調懸崖式下墜,在美麗島電子報第82波中,已跌破15%本盤防線,來到14.9%。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3.12.05)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登記後不到十天,柯P民調懸崖式下墜,在美麗島電子報第82波中,已跌破15%本盤防線,來到14.9%。雖說柯P仍有逆襲的可能,但選舉這事,有時跟股票一樣,心理防線一崩,恐慌性賣壓就會出現,很容易一路貫破底線,打入全額交割股,甚至直接下市。

心理防線就跟玻璃桌面一樣,你慢慢輕輕地放個十公斤的鐵球上去,它還不一定會破;但一顆彈珠從三米高的屋頂墜落,重力加速度卻會讓玻璃板瞬間崩裂一地,柯P的墜落速度便是如此。在11月21~23日的第77波美麗島追蹤民調中,柯P還有22.3%,但到了11月30~12月1,4日做的第82波民調,柯P已剩下14.9%,貫破外界預期的柯P的15%底盤,直逼12%這條上次選舉得票基線,這是所謂的「保五(席)」線。如再往下,依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過5%得兩席,其他每增加2.5趴得一席的大致規律,7.5%~8%是有無三席組成黨團的關鍵,所以可稱之為「保三(黨團)」線。再往下,5%只得兩席,民眾黨僅餘雙黃唱雙簧,是謂「雙黃線」。如再破底,連5趴都沒,民眾黨今年便將滅黨。這是藍綠兩大黨都想看到,卻很難達到的目標。而能造就這個目標的,也就只有柯P自己。換言之,從20趴直落5甚至以下,都只能算自殺而非他殺。藍綠自己廝殺得快活不已,頂多笑笑柯P副手,或柯P家裡蹲,然後他就被笑死了。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美麗島電子報2024大選追蹤民調支持度。(圖/吳崑玉提供)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美麗島電子報2024大選追蹤民調支持度。(圖/吳崑玉提供)

但問題接著來了。柯P家掉出來的票,到底都跑去那兒了?照傳統選舉老將的觀念,藍的只會跑去另一個藍的,綠的也只會跑去綠的,其間選票不會流動,但這概念早就不適用於柯P家的票。2014年開始挺柯P的年輕票,第一個拋棄的就是國民黨,國民黨從來不是年輕票的選項。所以2018年才會在邊開票邊投票,延長投票時,因為擔心國民黨丁守中會當選,許多本來要投民進黨姚文智的人,現場轉念投給柯P,柯P也僅以3千票獲勝。2020年柯P沒有參選總統,大部份民眾黨的年輕票是投給蔡英文的,所以白的票不能算藍的。即使疫情與這幾年施政,讓許多年輕人不滿民進黨,但國民黨仍舊不是他們的選項。柯P是他們投射的希望所在,如果柯P不選了,或柯P沒望了,轉而不投票者會很多,但也不少人會轉投民進黨,而非去投國民黨。

這種年輕票的棄保傾向,也在美麗島民調的趨勢線中可以看見端倪。上圖很明顯可以看見,在11月24日藍白合破局前,侯與柯的曲線是交纏而互為反比關係的。但在11月25日藍白合確定破局,各自登記後,柯P的曲線一路往下,賴副的曲線則往上,兩者呈明顯的反比關係,侯爺則呈緩慢的上升,並未大幅在柯P的跌落中得利。

再看下表的交叉分析,這是從第77波到第82波的年齡層支持度變化。在11月底時,柯P在20-29歲仍有36.9%,30-39歲35.1%,40-49歲32.6%,強力輾壓賴侯兩人。但到了12月初第82波時,柯P在20-29歲剩下21.2%,30-39歲剩26.1%,40-49歲剩24.8%。再計算其損失率與轉移方向,20-29歲,柯P丟掉了15.7%,賴副賺了14.1%;30-39歲,柯丟9%,賴增9.1%,年輕票顯然在大幅向賴蕭配轉移。那侯康配呢?20-29歲僅增2.4%,30-39歲5.0%,顯然抓不太到柯p掉出來的年輕票。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美麗島電子報2024大選追蹤民調支持度。(圖/吳崑玉提供)

那這是否代表著柯p愈慘,賴副愈爽,就是「贏定了」呢?倒也未必。國民黨的派系票還沒真正動出來,15場大造勢辦下去,把無黨籍居多的派系票打出來,還是很可怕的。問題是,上一次韓國瑜也把所有深藍票、派系票都打出來了,還是只得552萬票啊!況且,韓總是從參選就把藍軍本盤都催出來了,但侯爺卻打到只剩一個多月,才召回深藍本盤,派系還在游移不定,時間來得及嗎?

或謂,2020年宋楚瑜那60萬票,也該算成藍的,那就實在太不瞭解親民黨了。在韓總如此神聖的感召下,還是不投韓國瑜,而去投宋楚瑜的人,恐怕根本沒有把國民黨當成一個選項,才會死也不投藍,何況去挺一個等而下之的侯友宜?再者,死鐵老宋的票,跟趙少康、馬英九的仇怨之深,已是私人恩怨等級,這一世都難和解,寧可不投票或投廢票,也不願去挺深藍這批人。所以,2020年宋的60萬票,頂多轉移30萬給侯,已算萬萬歲了。也就是說,侯的天花板大約是韓的550萬票,再架閣樓,580萬~590萬,大致就是屋頂瓦片了。

那賴清德就贏定了嗎?倒也未必。選舉這事,小時候胖不是胖,沒到投票那天都說不準。而且未來還有一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有人犯大錯?誰也不敢保證。各家民調現在逐漸趨同,不論手機加市話,或是純市話,賴蕭配都僅贏侯康配約6個百分點,只要一個事件足以影響3%,就足以顛倒選舉結果,不可掉以輕心。以下表TVBS 2020年選前一個月民調為例,選前蔡賴已大贏韓張近20個百分點,選舉結果也差不多,但民調結果與最後得票率比例,仍舊差了約7個百分點。這是因為選前民調中未表態的13%,進到投票所前下了決定,而宋家又轉移了約2%到兩組人身上。在第82波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中,仍有約15%的人屬於「不投票/投廢票/未明確回答」,這些人的投票傾向與比例,一半一半也有7.5趴,足以蓋過那小贏的6%,才是決定最後勝負的關鍵。

名家論壇》吳崑玉/柯P最寒冷的冬天
2020年TVBS民調與選舉結果差距。(圖/吳崑玉提供)

選舉至此,賴侯勝負未定,但柯吳已經確定沒了。柯吳二人,一個去杜拜,一個去澎湖,行程目的不同,但結果如一,僅能算旅遊行程。問題是,賴與侯誰能在最後這一個月中,提出動人的論述?動員出足夠的熱情?讓原本失望的選民走出家門,投自己一票?這個月,就是個最後關頭的催票月,那是一種純粹蠻力的擠壓較量,比拼內力,什麼招式都歸於無用。柯P已經無用了,但柯P家的一百多萬票,將何去何從?卻足以影響整個大局。咱們這種死老百姓,也只能盡一己之力,投自己喜歡的人,其他,靜待下回分解了。

●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方野/總統民調取決於政策,烏龍爆料小心民意反噬


名家論壇》蕭徐行/吸引中立青年票 「侯康配」的緊急任務


名家論壇》單厚之/柯文哲失去的「蔡壁如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