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今日新聞

藍怒高雄先審歲出違反程序正義 綠反控拖延

藍怒高雄先審歲出違反程序正義 綠反控拖延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召開記者會,指控議會「歲入沒審完就審歲出」的創舉荒謬至極,民進黨則反控,國民黨連續提出清點人數,刻意讓議事審查流會,根本是假嚴格審查之名拖延預算審查。(圖/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雄市議會正在進行預算審查二讀會議程,國民黨議員認為「歲入沒審完就審歲出」的創舉荒謬至極,根本是護航無極限,為了給市府方便而自我閹割議會監督權,民進黨則反控,國民黨嘴說嚴格審查,但卻連續提出額數問題,行使清點人數,刻意讓議事審查流會,根本是假嚴格審查之名,行使拖延預算審查。

國民黨團指出,過去議會審查的原則是量入為出,先確定歲入部分沒有問題,再接著審歲出。然後今年二讀會議長竟然決定歲入只審半天,這麼短的時間要將總預算及所有附屬單位預算審查完畢,等於讓非委員會議員無法在二讀會暢所欲言。縱使如此,昨天的歲入預算審查仍然未在表定時間內完成。

國民黨團認為,照理說歲入預算既未完成審查,後面的歲入審查就應該延後,沒想到議長仍然一意孤行繼續審歲出,此不公不義、違反程序正義的做法造成昨日下午的歲入審查因清點人數而流會。為護航市府而走旁門左道,結果就是欲速而不達;呼籲預算審查要走回常軌,立刻重新排定二三讀會的審查時間,先審完歲入再審歲出,否則預算被延誤審查的責任,要由民進黨全部承擔。

對於國民黨議員辯稱是被迫才提出額數問題、清點人數,民進黨團總召江瑞鴻表示,這說法是顛倒是非,在議會中不會有誰會去做逼迫他人提出額數問題的事,國民黨議員根本是推卸拖延審查以及阻擋市政建設的責任。

市議會連任八屆,最資深議員李喬如舉過往的審查慣例指出,曾經在吳敦義任市長、陳田錨任議長,甚至而後黃啟川與莊啟旺任議長時期,高雄市議會都是先審查歲出再審歲入,且此法更能符合預算平衡的精神,沒有國民黨議員說所謂先審歲入是慣例的問題。

民進黨團幹事長林智鴻則說,國民黨議員利用現行財經委員會審查所有市府局處歲入預算的權責,刻意拖延預算審查,已經造成此制度的亂象。林智鴻認為,單一委員會審查所有歲入,變相剝奪其他各委員會審查預算的權利,各局處歲入預算應該回歸各委員會分權審查,才符合民主精神,也才能避免變成少數有心人把持的工具。

針對部分議員質疑先審歲出預算是違反「程序正義」,高雄市議會秘書長黃錦平指出,審查總預算案無論先審歲入或歲出,並沒有法令規定及限制,無論先審歲入或歲出都無關程序問題。

議會議事日程目前是排定二三讀會,現在也是根據大會通過的議事日程進行二三讀會,完全符合程序;至於先審歲入或歲出,議長康裕成則說,高雄市議會含舊議會時代都各有先例,這可以理性討論;康議長強調,她個人尊重大會的決定。

相關新聞


我要進國會!黃捷裝扮麻辣鮮師 合體萬老師夜市人氣高


讓票數十萬!屏檢查獲規模逾億元總統賭盤 向法院聲押主嫌獲准


800億助大林蒲遷村 高市府:不增加負擔、先造鎮後遷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