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7 | 今日新聞

內幕/力拚南投兩激戰區 綠營拿馬文君開刀

內幕/力拚南投兩激戰區 綠營拿馬文君開刀
於補選獲勝的蔡培慧,要再度挑戰連任,民進黨要力守到底。(圖/蔡培慧服務處提供,2023.03.13)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年總統暨立委大選進入倒數,南投立委選情被綠營視為「五五波」高度緊繃的激戰區。自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捲入潛艦國造洩密爭議以來,民進黨對該議題窮追猛打,甚至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都「親征」下達軍令,除了盼藉此拉抬南投選情外,也要訴求下架國民黨「馬文君們」,力拚國會席次過半。

南投縣第一選舉區馬文君基層雄厚,將挑戰立委5連霸,民進黨對手蔡銘軒2018年甫成功進入議會,相較而言,知名度並不高、戰鬥力略顯不足;於補選成功翻轉南投縣第二選舉區的蔡培慧再度挑戰連任,卻面臨「三腳督」局面,國民黨對手挑戰者游顥實力堅強、來勢洶洶,曾為民進黨籍的陳癸佑也出來搶票,陷入綠營分裂危機她,選情格外緊繃。

馬文君9月底捲入國造潛艦洩密疑雲,自此,該議題就成為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民進黨主攻的「主旋律」,如法炮製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下架吳斯懷」手法,要讓「下架馬文君們」議題,從上自下、從中央到地方,全面發酵。

自10月以降,民進黨黨中央聯袂立法院黨團分別召開數場記者會,猛攻「馬文君們」,就連民進黨10月中首部議題廣告,就「獻給」馬文君;無獨有偶,賴清德在多場與立委參選人造勢場合上,親自發動「下架馬文君們」軍令,大打國安牌、營造民進黨「護台」品牌形象,也要拉抬南投、全國立委選情,一舉數得。

黨內評估,南投第一選區、第二選區為高度緊繃區,兩席均可能拿下來,民進黨日前緊咬馬文君洩密案的作為,也確實使馬受到影響。不過,相較於馬文君,民進黨對游灝的攻擊顯然力道有差,據指出,綜觀多項因素及考量,強攻馬文君有外溢效應外,也與游顥攻擊施力點不足有關。

要馬文君「隔山打牛」 力拚南投兩選區

在外溢效應部分,民進黨人士分析,南投兩選區屬於大南投,兩選區對於鄉野奇談、街訪議論是高度流通的,馬文君在被高度檢視情況下,會產生共伴、外溢效應,宛如「隔山打牛」般,直接影響到隔壁選區的游顥。

上述人士進一步指出,南投第二選區上次補選,國民黨派出前南投縣長林明溱,當時民進黨策略就是緊追林的豪宅爭議、財產來源不明、縣府5年考察133次未公開考察報告等,所祭出的戰法就是讓選民有「相對剝奪感」,最終策略成功奏效、得以翻轉選區。

他提到,南二選區國民黨現在派游顥出馬,一般而言,投給蔡培慧的選民,應該也會看到她的努力、並認同她,由於該選區的對手們在上次補選已打過、時間距離太近,因此將主要攻防點放在馬文君身上,使其外溢、外擴;至於南一選區,黨內人士驚呼地說,以蔡明軒來說,能與現任的馬文君打成這樣,相當不得了,如同新北市第一選區「何博文挑戰洪孟楷」般,都是有機會的。

既洩密案後,馬文君再度被爆位於國有農地的700坪住所是違建農舍,民進黨昨(6)日乘勝追擊,找來蔡明軒開記者會,直指占國有地是國民黨DNA,沒想到不到一天時間,藍營執政的南投縣府旋即裁示,該建物沒有申請執照,火速的定調,也使綠營相當訝異、為之一振。

內幕/力拚南投兩激戰區 綠營拿馬文君開刀
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蔡銘軒、南投縣議員沈夙崢昨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文君占國有地一案。(圖/民進黨提供)

對手游顥空戰難打 蔡培慧團隊困擾

另一方面,挾帶勝選氣勢高喊「2024再贏一次」的蔡培慧,這次依舊陷入苦戰,主打藍營青年世代、拚光復失土的游顥,除了會使藍軍歸隊、接收年輕知識藍,身為國民黨前主席的洪秀柱子弟兵的他,更能承接統派選民,相較於南二選區上次派出林明溱「破綻百出」,在空戰上確實難找到攻擊施力點。

蔡培慧過去雖然曾召開記者會,指控游顥赴中國落地招待,不過,地方人士認為,打擊效果有限,畢竟南投鄉親在乎的是,何時開放中客來台觀光、促進經濟,民進黨打抗中牌效果不大,「鄉親根本不在意」。

據了解,在空戰上,對手難有破綻,讓蔡培慧輔選團隊頗為困擾,為此,蔡培慧積極加強陸戰,自7月起狂跑基層、客廳會等,選戰有自身節奏、要穩扎穩打,再度拿下勝利一役。

內幕/力拚南投兩激戰區 綠營拿馬文君開刀
國民黨推出新生代議員游顥,意圖收復縣長許淑華的立委本命區。(圖/翻攝游顥臉書,2023.09.06)


相關新聞


侯朱「重啟特偵組」 民進黨:刻意安排會面是羞辱王金平


「好的人才大家要栽培!」 謝金河突現身路口替吳音寧拉票


質疑張智倫團隊發黑函指「滿嘴噴屎」 吳崢、王義川、李正皓喊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