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1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陳冲/老饕自律 常功敗於垂成

名家論壇》陳冲/老饕自律 常功敗於垂成
虛擬資產(或稱數位資產),是近十五年的產物,各國政府其實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示意圖/擷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前些日子,掌握歲末時機,與年輕朋友共同舉辦一場虛擬經濟論壇,討論虛擬資產、穩定幣、CBDC的未來,其中對VASP的管理,承蒙主管機關高層蒞場,並發表演講,可以看出當局仍傾向業者自律、籌組公會並研訂規範,日後則視發展情形再做定奪。

記得前兩個月,針對某直轄市長考慮減肥的新聞,本基金曾發表「市長想要減肥」一文,文中提到1920年英國學者A. Pigou在福利經濟學鉅著中倡議的庇谷稅,就增加脂肪的飲料成分課稅,以填補incidental uncharged disservices。文章經各媒體轉載後,可能因議題事關國安,也可能因庇谷稅發音特殊,引起一些熱議,在一次聚會中,大夥因討論公益減重,意外發現在座不少老饕,都在熱衷使用筆型減肥針劑,甚至造成市面上糖尿用藥因排擠而短缺,資本市場上製藥巨擘的市值,也因此產生劇烈的波動。

其實不論庇谷稅、運動或減重針劑,都在減少卡洛里攝取、增加代謝功能的陳窠裏打轉,晚近許多保險公司外溢保單的推出,其設計也是基於同一原理。近年世界三大藥廠股價的此升彼降,自然與開發並成功熱銷的減重針劑有關,但為何減重針劑能夠成功?其原理就是利用人工腸泌素,壓抑食慾,降緩消化,使身體誤以為飽食,沒有進食的慾望。簡單言之,以往人類從事運動或自主健康管理,以強化代謝、減少攝取,這都需要堅強的恆心與意志,以克服生理慾望,但如意志不敵人性,即不得不承認自我管控失敗,須藉由外力降低食慾,達到減重的效果。What’s the point? 全然倚賴自律,不是萬靈丹。

虛擬資產(或稱數位資產),是近十五年的產物,各國政府其實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以國內過去數年數位部等單位大力相互禮讓(蘇院長在立法院承諾一個月,結果迄今也沒解決),即可看出,縱然金管會近年來勉為其難接下其中VASP的重擔,但連法令名稱都難一致,從2021的虛擬通貨平台,到2023的虛擬資產平台,能怪民間欠缺共識?其實金管會也處境尷尬,沒有法律基礎的主管機關,何其難為,行政院歷經兩位院長,用過鋸箭法、補鍋法、卸責法,就是沒有解決辦法。寄望業者自律,並無不可,但沒有他律的自律,終將是場災難!

2023年國際Global Crypto Adoption Index甫於十月公布,台灣排名進到第33名,值得注意的是,前二十名中,已開發國家依然寥若晨星(美英日加),但可以看出開發中國家、弱勢族群力爭上游的心理層面。另一方面,歐美國家也已覺醒,白宮的數位資產行政命令、歐盟的數位羅盤計畫、日本的穩定幣修法,都是我們的警訊。本基金自2014起持續呼籲正視加密資產的科技及社會意涵,也多次探討央行數位貨幣與穩定幣的可行性,環視全球相關的發展,應該已經屆臨關鍵性的時刻,上月幣安(Biance)事件後,國際媒體最震撼的標題「行業已進入法律與秩序的時代」,的確,老饕如都能自律,減重針劑問世哪會影響全球股市?

●作者:陳冲/ 行政院前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大數據分析 媒體偏見影響選戰了沒?


名家論壇》朱駿/抗中保台捲土重來 九二共識抵擋不住


名家論壇》鈕則勳/辯論將開打!賴侯拚拓票 柯防棄保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