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1 | 今日新聞

製作梗圖嘲諷林智堅挨告 王鴻薇不起訴

製作梗圖嘲諷林智堅挨告 王鴻薇不起訴
立委王鴻薇在臉書粉專上傳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梗圖,挨告涉嫌違反著作權法,但獲不起訴(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鄭孟晃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立委王鴻薇因使用媒體拍攝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照片,重製梗圖,遭照片拍攝者張姓媒體人指控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台北地檢署認為,屬合理使用範疇,且對於張的利益並無損害,今(11)日將王鴻薇不起訴。

張男主張,2021年12月20日、2022年6月19日、7月4日、7月6日、7月13日、7月26日、7月27日,王鴻薇7度重製他所拍攝並刊登於媒體的林智堅照片,涉嫌侵害著作財產權及著作人格權。

檢方偵辦後認為,林智堅為政治、公眾人物,肖像多與新聞、時事事件高度相關,在新聞報導上也很常見,難認定張男拍攝林智堅的攝影著作有何特殊商業價值;王鴻薇臉書粉絲專頁貼出的梗圖,其中林智堅的人像僅占部分並改作,而具有戲謔仿作、詼諧仿作的性質,符合著作權法「合理使用」的範疇,認定王罪證不足,不起訴。

相關新聞


北院審理朱學恒2度強吻案 鍾沛君哽咽:至今不道歉造成N度傷害


裴偉告3媒體1股東北檢全都不起訴 前股東問檢調:何時要認真辦?


徐巧芯公開IPEF文件 綠營黃帝穎、鄭文婷北檢告發洩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