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1 | 今日新聞

談課綱!游錫堃:《廉恥》是君主政治產物

談課綱!游錫堃:《廉恥》是君主政治產物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會勘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民運人士蔡惠如紀念館」場地。(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2023.12.11)

[NOWnews今日新聞] 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怒轟教育部刻意去中國化,刪除包括顧炎武《廉恥》等古文,痛批「無恥課綱」。立法院長游錫堃今表示,他不反對古文,但教育要與時俱進,用儒家思想、中國傳統政治思想沒辦法產生民主政治,《廉恥》事實上是君主政治的產物。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1)日應副院長蔡其昌之邀,會勘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民運人士蔡惠如紀念館」場地,並當場吟唱蔡惠如作品〈意難忘〉,會後被問及對108課綱刪減古文爭議的看法,他表示顧炎武的《廉恥》,事實上是君主政治的產物,現在是民主政治,民主政治有民主政治的價值觀。

游錫堃說,古文不是不好,而是價值觀的問題,禮義廉恥、四維八德是儒家核心價值,他舉例三綱五常無形中影響到我們,最近出現的Me too事件,就是因為儒家思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觀念裡男尊女卑、夫為妻綱。但台灣下一代都是互相尊重,講天賦人權,有基本權利、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

他指出儒家思想鼓勵大家上進,有很多有幫助的地方,但也有缺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仕變成士大夫階級,儒家是有階級的。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說,民主與人權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因為照李光耀所說,用儒家思想、中國傳統政治思想,沒辦法產生民主政治。

游錫堃認為台灣很特殊,雖是華語文化圈,但原本是南島語族的聚集地。台灣是海洋國家,台灣文化受到儒家文化影響,也受到日本、歐美等文化影響,才有辦法出現真正的民主政治。

相關新聞


108課綱狂刪文言文!《廉恥》也遭砍了 北一女老師開轟無恥瘋傳


學生要求廢學習歷程、怨課綱爭議遭攻擊 趙少康:國民黨有網軍?


區桂芝轟108課綱無恥 台大醫科女神點名《勸學》:第一垃圾文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