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6 | 今日新聞

曝客家6政見 賴清德:讓客家文化走進世界

曝客家6政見 賴清德:讓客家文化走進世界
賴清德下午公布客家政見。(圖/賴競總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暨黨主席賴清德今(16)日下午出席活動時,宣布六大客家政見,並提到未來會用「客家六箭」和「國家希望工程」,帶領國家穩健前行,讓台灣更安全,經濟更發展,社會更穩定,讓全國人民可以在這塊土地安居樂業。

賴清德下午赴中壢出席挺客家Team Hakka「揪團賴聊」親子派對活動,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全國中央客家助選團總團長范振修、桃園客家後援會總會長黃傅淑香、立委湯蕙禎與黃世杰、立委參選人彭俊豪、劉仁照、范綱祥、客家事務部主任陳明真等人與會。

賴清德表示,客家文化有三種精神讓人十分佩服,首先是「硬頸精神」,客家先民適應不同的環境和氣候,在台灣深根茁壯;第二是保家衛民的「義民精神」,不向命運屈服,也不向威權低頭,讓台灣成為舉世矚目的民主國家;最後是「晴耕雨讀」的底蘊,培養出了許多台灣文學界的重要作家,例如鍾理和、鍾肇政、吳濁流等人,他也深受這些作品的感動。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是最照顧客家族群的政黨,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設立中央部會級的客家委員會,客家電視台、客語聯播網、大學客家學院、科系,也隨之誕生。此外,闢建國家級的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文化節等各項活動,在他行政院長任內,公布「客家基本法」修正案、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讓客語成為通行語言,鼓勵公務員投入客語認證,更讓客家鄉親可以用最熟悉的語言,在公家單位辦理生活裡的大小事。

賴清德表示,未來的他將推動6項客家政策,包括第一箭「公共客家」,持續推動客語的公共服務普及化,鼓勵下一代學習客語;第二箭「客家青年」,強化青年與客家文化的連結,擴大支持客家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第三箭「飲食客家」,打造客家飲食文化為國際性的「客食」(Ha-Food)品牌。

第四箭「文創客家」,擴大「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第五箭「區域客家」,持續持續推動「浪漫台三線」的計畫,並以浪漫台三線為基礎,進一步擴展到「高屏六堆」與「花東台9線」的客庄區域;第六箭「國際客家」,讓客家文化持續走進世界,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最後,賴清德說,未來會用「客家六箭」和「國家希望工程」,帶領國家穩健前行,盼國人總統、副總統支持賴清德、蕭美琴,也懇請民眾支持民進黨推薦的地方立委候選人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未來他會持續團結國人,守護台灣的民主。

相關新聞


香港慘痛歷史還不能警惕?賴清德批侯友宜: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


郭再添被爆服務處淪私刑場 綠揭:侯友宜曾搭肩拜託「兄弟」


對手張智倫擁百筆房地產 吳崢「存款僅72萬」:我心靈富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