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6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錢震宇/民主需要制衡

名家論壇》錢震宇/民主需要制衡
明年的總統大選,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能否再次政黨輪替。圖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12.15)

[NOWnews今日新聞] 「他們眼睛看著不同方向,胸中跳動著卻是同一顆心」---亞歷山大.赫爾岑。

明年的總統大選,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能否再次政黨輪替。台灣實施總統民選至今,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在擔任兩任總統之後連任,就是因為台灣實施民主制度,責任政治就是做不好就下台,人民得以行使公民權力,讓不符人民期待的政黨下台反省,這就是民主的真諦。

民進黨執政,貪腐無能不說,早把人民應有的權力給沒收了。

回想一下,民進黨多久沒有聽聽人民的聲音了。蔡英文745天沒有召開記者會,不給媒體問;賴清德234天不進台南議會,不願意接受民意監督;對於112位台南市民死於登革熱,賴清德至今沒有一句道歉。請問這是民主嗎?

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結果不顧民間反對,興建桃園三接工程,蔡英文選前的「藻礁永存」被當成笑話,更無視環團反對,說不見就不見。

勞基法修惡、一例一休爭議,民進黨不顧勞團、勞工抗議,硬是要過;面對護理人員爭取權益,賴清德一句「照服員薪水3萬元若太少,就當做功德」,完全漠視權益;

還記得記者朋友跟蔡英文的對話嗎?記者問「我們需要一例一休啊。」蔡英文回:「那你不必跟我說啊,你去跟你老闆說嘛。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就變成這樣,『你們要自立自強啊』。」

一句自立自強,多麼諷刺!大家忘了嗎?

選前民進黨不是說自己多麼謙卑,多麼會傾聽人民的聲音?批評馬政府離人民太遠,民進黨一定會跟人民站在一起。結果呢?從民進黨選上的隔天,人民就已經被拋到九霄雲外。

大家再想一下,民進黨執政後多久民眾沒有自由的吶喊了?多久沒有一個暢所欲言的空間?動輒圍城用拒馬擋住民眾,把總統府、立法院用鐵絲圍住,人民只要前進一步就被拒馬刺傷。之後,動不動用《社維法》約談人,民眾連上網發言的權利都沒有,甚至一度要制定《數位中介法》箝制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不讓人民上街,連網路發聲都不行。

什麼是民主的真諦?我要問問蔡英文、賴清德,是選前人民最大,選後老子最大嗎?

蔡英文2015年說,「民主的意義就是做不好就下台反省」;2016年上台後就變成「砍軍公教年金、進美牛、進萊豬、蓋三接四接、沒收公投」不然你要怎樣?

賴清德也曾經說過,「政黨輪替是人民的心聲」;現在卻變成「哪裡有貪腐?請舉出例子」、「緊急時可以啟用停運的核能機組」。

今天,面對民進黨違法亂政、鴨霸的一黨專制,人民早就受不了,我們看到了民進黨的貪腐無能、看盡了民進黨的貪得無厭,更看到了民進黨的無法無天,我要引用蔡、賴的話,做不好就下台,民主制衡就是要政黨輪替。

當蔡英文、賴清德不敢面對自己說的話,就是要下台反省的時候。民主制衡就是責任政治,沒有誰對不起誰,一定要選誰才是愛台灣,讓我們再次展現民主,再次政黨輪替,因為全世界都在看。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解析侯友宜和柯文哲的最後戰略


名家論壇》單厚之/「無恥課綱」為何成為選前議題


名家論壇》韋安/侯康配「三隻箭」將喚起民意浪潮,成決勝關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