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3 | 今日新聞

激戰立法院/盧秀燕輔選 這兩區盼收復失土

激戰立法院/盧秀燕輔選 這兩區盼收復失土
盧秀燕大力輔選台中立委候選人。(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年立委選戰倒數,台中市選情激烈,在8席立委中,民進黨現任立委有6席、國民黨僅有2席,但此次國民黨派出年輕戰將應戰,爭取世代交替,在台中市長盧秀燕強力輔選,以及整體大環境下架民進黨的氛圍,除國民黨2席現任立委穩定領先外,有望再增加2至4席,上看6席。

台中政黨色彩不鮮明,被稱為台灣選舉的搖擺州,一直以來選人不選黨的特性,成為藍綠兵家必爭之地。雖台中市長是國民黨籍盧秀燕,但在8席立委中,民進黨就囊括6席,國民黨僅2席,這次立委選戰,由擁有超高施政滿意度的盧秀燕領軍,以及整體下架民進黨的氛圍下,國民黨力拚收復失土,保4搶6。

地方人士表示,國民黨現任立委楊瓊瓔、江啟臣地方服務扎實,在立法院問政表現優異,因此選情穩定,持續領先對手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謝子涵、議員謝志忠,在保2的前提下,國民黨有望再多拿下2至4席。

其中最有勝算的是台中第5選區,由新生代台中議員黃健豪挑戰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莊競程,這個選區的政治板塊本就藍大於綠,加上是盧秀燕連任多屆立委的本命區、起家厝,黃健豪是盧秀燕的子弟兵,學經歷豐富,又有論述能力,在盧秀燕的強力輔選下,有望擊敗莊競程。

第2選區原是海線顏家版塊,2020年由基進黨陳柏惟勝選,但隔年就遭到罷免,去年補選又由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挑戰成功,這次顏寬恒俠在地資源,捲土重來再戰,上演王子復仇。

地方人士分析,由於林靜儀補選時是靠府院黨全體總動員才挑戰成功,今年是地方選舉,已難再全黨打一人,再加上還有主流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的壓力,顏寬恒除有基層實力,也與白營友好,雖有司法案件纏身,目前仍領先對手林靜儀。

在激戰區方面,第6選區藍綠都提名台中市議員對壘,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線民案不再參選,由議員江肇國接棒,國民黨則提名議員羅廷瑋應戰,羅從里長起家,勤跑基層,身段軟、花美男顏值深受婆婆媽媽喜歡,在人口稠密的(東區與南區)議員選戰中更拿下最高票當選,目前支持度在誤差範圍內,有望拚翻轉。

第4選區國民黨是由台中市議員黃馨慧兒子廖偉翔挑戰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尋求3連霸的張廖萬堅問政形象溫和,深耕基層,廖偉翔雖是初次參選,但33歲年輕又有高顏值,善於發動空戰議題,廖的媽媽黃馨慧是6屆議員,陸戰不容小覷,母子聯手陸戰、空戰齊發,拚這一區世代交替。

至於台中第1與第7選區,則被視為國民黨的艱困選區,現任立委蔡其昌爭取四連霸,而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上屆橫掃近15萬票是全國最高票立委,國民黨在台中第1選區禮讓民眾黨的蔡壁如,作為藍白立委合作的示範區,而第7選區國民黨派出年輕的黨副主委林家興應戰,林家興學經歷都很優異,擅長主導各項議題,盧秀燕在這兩區都大力輔選,力拚拓展國民黨票源。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台中號次抽籤資深立委扮母雞帶學弟 「漂亮老婆們」成亮點


盧秀燕發起「勇腳挑戰」!韓國瑜、蔣萬安不怕冷 換上短褲站出來


顏寬恒烏日造勢 盧秀燕批對手「空降又無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