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別拿往年「棄保」看大選

名家論壇》單厚之/別拿往年「棄保」看大選
距離投票剩下不到20天,藍綠對於「棄保」的討論已經越來越少了。(圖/記者呂炯昌攝,2023.12.20)

[NOWnews今日新聞] 距離投票剩下不到20天,雖然是「三角督」的格局,但藍綠對於「棄保」的討論已經越來越少了。不僅僅是因為選情落後的柯文哲並未崩盤,而且從過去一段選情的變化來看,即便柯文哲的選票流失,也看不出藍、綠哪方能明顯得益,原本綠營期待「天然獨」或「天然台」的選票回流,似乎並未發生。

從1996年首次總統民選以來,台灣經歷過多次「非一對一」的總統大選,1996年有李登輝、彭明敏、林洋港、陳履安四組參選;2000年有陳水扁、宋楚瑜、連戰、許信良、李敖等五組;2012年是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組;2016年是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三組;2020年則是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等三組。單純的一對一大選,反而只有2004、2008兩年,「三角督」才是總統大選的常態。

「三角督」是常態,棄保自然也是常態,選民為了不讓自己的選票成為廢票,難免會將票投給更有競爭力的「第二選擇」,然後或許以政黨票作為補償,這背後自然每個人都經歷了一番複雜的天人交戰。以宋楚瑜為例,2012年大選僅得到369,588票,2016年國民黨幾乎是必敗的局面,宋楚瑜的得票就暴增為1,576,861票,2020年又降為608,590票。

棄保雖然是總統大選的日常,但棄保真足以影響結果的,其實只有2000年的那一次(其他幾次第二名跟第三名票數相加,也無法超過第一名),所以媒體或政壇討論棄保時,多是套用2000年的情境。但今年的情況,明顯有很大的不同。

今年和2000年大選或1994年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的那場台北市長選舉最大的不同在於,這兩場選舉都是國民黨候選人弱,而自詡「正藍」的宋楚瑜、趙少康強。當時,藍軍內部對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中央有很強的不信任感,如今的藍軍雖然對朱立倫、侯友宜也有相當的不滿,但和當年已經差非常多了。

其次,歷來的「三角督」都是藍軍分裂(2000年的許信良找新黨出身的朱惠良搭檔,民進黨的色彩也非常淡),即便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的黃珊珊也被視為是泛藍的「友軍」。而今年柯文哲因為君悅飯店的「分手擂臺」,和藍軍之間的關連已經非常淡了。

過往「三角督」的格局,都是大藍、小藍對上綠營,大藍、小藍對民進黨的「仇恨值」都很高,綠營對藍軍優勢者的仇恨值也很高,所以棄保的情況相對單純,結果也比較好預估。

而如今的「三角督」卻是藍綠各自歸位,柯文哲被夾在政治光譜的中間,藍綠兩端都想搶、也都有機會搶柯文哲的選票;另一方面,藍綠支持者對柯文哲的「仇恨值」,也都高於主要對手,相較於侯友宜,綠營支持者可能更討厭柯文哲,藍營亦然。

「棄保」的本質就是仇恨動員,因為不想讓最討厭的人當選,所以寧可放棄自己最愛的候選人。而第三名仇恨值最高的情況,是前所未見的,這讓「棄保動力學」變得比以往歷次的選舉都更加複雜,也讓棄保的結果更加難以預估。理論上,柯文哲在選情落後的情況下,至今仍未崩盤,目前堅定支持柯文哲的民眾,應該對藍綠的仇恨值也都不低,未來還要移動也會有一定的難度,這就是柯文哲所說的「已經棄得差不多了」、「很難棄乾淨」的原因。

柯文哲對於這場選舉最大的貢獻是,他把自己搞成仇恨值最高的候選人,「討厭柯文哲」成了藍綠最大公約數,也讓這場選舉少了很多的煙硝味,讓藍綠不再像過往那樣的劍拔弩張、你死我活。至於柯文哲被不被棄、被怎麼棄,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趙君朔/秦剛、李尚福消失的北京內幕消息


名家論壇》黎榮章/大數據預估2024國會席次


名家論壇》錢震宇/副總統之無恥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