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28 | 今日新聞

又傳消防殉職 王婉諭:消防改革淪選舉口號

又傳消防殉職 王婉諭:消防改革淪選舉口號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喊話,消防改革不能淪為選舉口號。(圖/記者陳明中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竹縣消防局新工分隊長游尚樺今(28)日火警搶救時不幸殉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10年來44位消防員殉職,痛批行政院只會敷衍,呼籲消防改革不能淪為選舉口號。

王婉諭指出,從屏東明揚惡火發生至今,她和時代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呼籲政府正視基層聲音,儘速啟動改革。結果行政院除了一開始召開敷衍了事的會議外,對於基層改革的期盼可以說是全面跳票,包含「工輔法」、「職安法」和「消防組工會」等重要的修法方向,最後也在立法院提早休會的情況下,再一次的錯失改革機會。這是國家對於這群打火英雄最大的虧欠。

王婉諭表示,「台灣社會不能繼續在一次又一次的悲劇中,才嘗試展開改變的步伐。」這是她昨天面對校園事件提出的呼籲,今天,同樣的一句話再說一次。每一個悲劇的背後,都是一個必須承受餘生痛苦的破碎家庭,他們想要的,都只是家人平安回家而已。

王婉諭表示,「消防改革」絕不能淪為選舉時的口號,「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的具體訴求,更不能隨著時間流逝就被遺忘。她呼籲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表明態度,承諾未來執政或進入國會後,是否會具體回應基層消防員的訴求,做他們堅強的後盾。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消防員值勤時的憾事一再發生,消防員的勞動權益,長期累積所造成人力過勞或職災的問題,政府必須務實面對,而不是每次憾事發生了再來做形式上的檢討,消防員的職業安全涉及高度專業性跟複雜性,現有「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雖適用所有公務人員,但無法對應消防人員的特殊性。

賴香伶指出,「消防法」的修法已經勢在必行,行政單位除了編預算,更應該讓消防員團體參與到決策跟監督的機制,讓國家真的重視他們。

相關新聞


新北國中生遭割頸身亡 「小燈泡媽」王婉諭:社會安全網仍有漏洞


新北國中生遭割喉亡 柯文哲臉書哀悼:盼速啟動輔導機制


海虎潛艦人員落海第7天 國軍海空兵力持續搜救失蹤人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