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9 | 今日新聞

倒數15天最新戰報/3候選人 三度同台交鋒

倒數15天最新戰報/3候選人 三度同台交鋒
三陣營總統候選人,28日晚家出席第三次總統政見發表會。(圖/民眾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倒數15天,《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綠藍白三黨總統候選人最新戰報。昨(28)日晚間7時,舉行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的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三人都在第一輪發表政見時,均對本(12)月25日發生的「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一事發聲,柯文哲在場默哀10秒鐘,侯友宜喊話「校園安全不能等 校園暴力零容忍」,賴清德則稱將虛心檢討改進,不足就應該要強化,未來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

【民眾黨】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首輪政見發表時,率先表示「在準備今天的政見的時候,就覺得心神不寧,因為得知有一位新北的國中生,被殺了好幾刀在昨天宣告不治」。因此想對這位同學跟家屬,表達關心和陪伴,也邀請全國同胞一起為這位同學跟家屬默哀10秒鐘。柯文哲提到,要如何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來讓孩子跟家長,可以安全的生活,這是作為領導人要思考的,他也邀請兩位總統候選人一起思考來提出看法。

在政見發表過程中,三方持續有攻有守,期間柯文哲一度爆氣,回嗆賴清德「台灣的詐騙案很多,賴清德就是在示範詐騙」,還說「把我利用完了、拿到政權了、就把我踢走,兩岸一家親我2015年就講過了,你們當時怎麼不覺得有問題?」,不過對於賴清德剛才在說丟掉邦交國,我們在批評政府,他則回應「我知道台灣外交有困境,我不會去批評我們自己政府」。

針對賴清德發言指出他的市政做最好,自己在三組人當中,行政歷練最豐富,最能夠推動國家穩健前進;也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也沒有炒地皮,柯文哲也反酸「你自認成績很好,虧你還是醫生,你忘了你當市長的時候登革熱死了多少人?」。

倒數15天最新戰報/3候選人 三度同台交鋒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第三次政見發表會中,一度爆氣開嗆。(圖/民眾黨提供)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一輪發言中,用10分鐘時長闡述曝光探視被同學刺殺身亡的國三生時,向他喊話「你要撐著,你應該要活著回來」,不過最後還是無法把他生命及時搶救,坦言「發生這樣的悲劇,我非常自責」,更提出四大主張要向犯罪宣戰。侯友宜直指,面對這樣的事件,必須提出有效對策,他提出四大主張,一是參照日韓修法嚴管,二是教育預防、懲戒輔導,三是加強安檢、阻絕危害,最後是黑幫入侵要加重刑責,整段用了10分鐘進行闡述具體的政見。

第二輪開始,侯友宜打勞工牌,喚起勞工過去在民進黨執政下的辛酸血淚史,包括民進黨大砍勞工七天假、賴清德要勞工做功德、蔡英文要勞工對老闆拍桌等等,侯也提及,民進黨砍軍公教的年金改革,造成對立,而他是豬肉販之子,能夠理解勞工辛勞,並承諾未來會大幅提升勞工薪資跟就業環境。

最後侯友宜也打出經濟三支箭政見,稱第一個「區域的經濟要趕快融入」,第二個「改善投資環境」,第三個「企業要創新轉型」,要在任內完成CPTPP正式談判,同時啟動RCEP的加入程序,公開透明的狀況下續推「台北21世紀貿易倡議」。也強調自己是警察出身的,只知道兩件事:對好人好一點,對壞人壞一點,對事不對人就是這個態度,沒有什麼藍綠白,警察就是行政中立,好好打拚,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希望台灣能夠團結,「絕對不能用抹黑、抹紅、惡意栽贓,這是我不能容忍的」。

倒數15天最新戰報/3候選人 三度同台交鋒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四大主張要向犯罪宣戰。(圖/翻攝自直播)

【民進黨】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為第三位發言,他一上台,也是為新北遭割頸身亡的國中生與家屬表達內心哀悼與安慰之意,強調將虛心檢討改進,不足就應該要強化,未來會協助落實各項檢討工作;其次是要積極落實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並盡早介入,最後則是落實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計畫,避免小案變大案,進而造成社會的遺憾。

來到第二輪發言時,賴清德強調「我市政做最好,而且也最能夠貫徹清廉、勤政、愛鄉土的精神」,也說自己在三組人當中,行政歷練最豐富,最能夠推動國家穩健前進;更增自己是唯一沒有投資事業,沒有炒房,也沒有炒地皮,是唯一一組走信賴台灣這條路,其餘兩人都是秉持一中原則,一個接受九二共識、一個喊「兩岸一家親」,都是走回依賴中國的老路。

賴清德在會後聯訪時,向國人喊話推薦民進黨所提名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強調民進黨目前僅有5個縣市長,而在野黨擁有17席縣市首長,若國會在由藍白掌握,在台灣政治權力上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失衡,縱使自己當選總統,未來推國政勢必遭遇很大的困難,重申立委支持民進黨推薦人選,一起承擔台灣下一階段責任。

倒數15天最新戰報/3候選人 三度同台交鋒
對於新北校園發生嚴重校園暴力事件,賴清德表達哀悼與安慰之意。(圖/翻攝自直播)


相關新聞


政見會分析/無視柯文哲翻舊帳!賴清德重申信賴台灣 批藍白親中


政見會分析/柯文哲翻「綠白合」舊帳 怒嗆民進黨兩岸政策雙標


政見會/國中生遭刺身亡侯友宜很自責!提四大主張「向犯罪宣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