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1 | 今日新聞

副總統辯論/吳欣盈稱要特偵組 民眾黨澄清

副總統辯論/吳欣盈稱要特偵組 民眾黨澄清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下午登場。(圖/公視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1)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藍綠白正面交鋒,在交叉詰問時,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回答題目時表示,民眾黨立場建議要有特偵組,能發揮獨立辦案制度,不是設立機關,讓執行者上下其手;不過,民眾黨事後發出聲明澄清,吳欣盈原意應是民眾黨不認為要另設「特偵組」,與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政見並無改變。

副手候選人辯論會下午登場,分為候選人申論、媒體提問、候選人交互詰問及結論等4個階段。副總統候選人發言順序,經抽籤序為蕭美琴、吳欣盈、趙少康,並由自由時報、民視、TVBS、聯合報等4家代表媒體提問。

在交叉詰問時,趙少康質疑,現在再生能源有10%嗎?2025年怎麼可能做到非核家園?這不是騙人嗎?而綠能反而變成貪瀆外衣,很多人披著綠能外衣進行貪瀆之實,前立委賴勁麟當18家董事長,他女兒賴品妤是雲豹小公主,台電賠5000多億,雲豹1000萬資本額可以做百億生意,「台電虧倒,雲豹吃飽」,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蕭美琴回應,再生能源以及綠電的政策是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的,全世界許多大型企業,包含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都已經簽署RE100,就已經是再生能源100倡議,在未來的20幾年內,需要達到不只是這些企業本身,還有他們所有的供應鏈都要用綠電,而國際對再生能源的認知不包含核電的。

蕭美琴提到,因此要全力的來推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現在有光電、有風電,「你們一直在抹黑綠能、抹黑再生能源,但是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涉及到爭議或是你們口中的弊案不到1%」,許多的產業包含外資看好台灣,許多外資也在投資台灣的再生能源、台灣的綠電,「我們必須承認進度上確實有一點落後,我們碰到這幾年的疫情,全球供應鏈也發生中斷的現象」。

蕭美琴指出,會極力地趕進度,只要大家共同的支持,她相信台灣再生能源,可以導入新的科技、新的技術,那未來全世界還有一些新的研發,我們在下一個階段,不管是氫能發電以及沼氣發電、地熱發電等的再生能源,都是我們會持續去探索跟國際接軌,一起分享資訊、分享做法,成功往前走的路徑。

吳欣盈回應,台灣是以製造業出口為主國家,因此要務實態度,面對能源是否足夠,及是否有堅韌性,所以核電不能用意識形態操作、要與民眾溝通;她提到,核電、太陽能板都有廢物,唯一沒有廢物的就是核融合,但這科技還不夠成熟。

吳欣盈指出,兩年前公投投票,民進黨用資源讓四大公投不過,但這不代表人民要廢核四、人民要吃萊豬、18歲公民權不能被重提。

至於反貪部分,吳欣盈指出,民眾黨立場建議要有特偵組,能發揮獨立辦案制度,而不是設立機關,讓執行者上下其手。

不過,對於該說法,民眾黨事後發出聲明,指稱該斷句產生誤會,吳欣盈原意,應是本黨不認為要另設「特偵組」,應該由原有體制發揮功能,柯文哲政見並無改變。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副總統辯論/要評對手優點 吳欣盈反讚柯文哲:不貪、很勤勞


回應綠電弊案 蔡英文:不會容忍害群之馬、至今只有我高層沒涉貪


賴清德稱「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 蔡英文:與92共識連結才是風險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