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3 | 今日新聞

鋁鹽佐劑影響腦細胞?李秉穎親解真實情況

鋁鹽佐劑影響腦細胞?李秉穎親解真實情況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指出,雖少數人持續對疫苗安全性提出質疑,但科學界目前並不認可這些說法。(圖/記者許若茵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近期指稱鋁鹽佐劑有造成慢性發炎、腦部傷害疑慮,並貼出論文連結。但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這篇論文的內容本身就有爭議,不是觀察疫苗實際打入人體後的反應,而是通過動物實驗進行推論,雖少數人持續對疫苗安全性提出質疑,但科學界目前並不認可這些說法。

蔡正元在臉書指稱,高端疫苗等使用的鋁鹽佐劑有造成慢性發炎、甚至腦部傷害的疑慮,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隨即澄清表示,訊息嚴重錯誤,希望蔡正元撤除相關貼文,但蔡再貼出2015年的論文、喊話羅一鈞「請勿暴跳如雷」,並強調貼文理由是「以防萬一」。

李秉穎表示,現存的蛋白疫苗都會使用到佐劑,且幾乎都是採用鋁鹽、僅有少數例外,而蛋白疫苗會使用佐劑,主要與其疫苗分子較少有關,而鋁鹽佐劑目前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之久,也已經確認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並有詳細安全性資料為證。

此外,李秉穎強調,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很多疫苗相關論文,其實是反疫苗團體刻意寫出來的,但如果鋁鹽佐劑真有安全性問題,那包括HPV、子宮頸癌等很多蛋白疫苗都得下架。

針對蔡正元貼出的論文,李秉穎表示,雖還未完整閱讀,不過大致瀏覽看來,這是一個本身就很有爭議的文章,因為他不是觀察人體打疫苗後的實際反應,而是假設一個疾病、並認為這項疾病會引起慢性發炎,但一直沒有被證明,也可能並不存在。

李秉穎說,這篇論文通過動物實驗進行驗證,注射鋁鹽後觀察動物肌肉組織的變化再進行推論,但其實就是間接推論而已,而且把其他物質打進肌肉當然會發炎,並不是真的跟鋁鹽有時序上相關或是其他關聯性,不能當對人體傷害的證據。

因此,李秉穎強調,現在並沒有證據證明鋁鹽佐劑可以造成危害的證據,雖有少數人持續質疑疫苗佐劑安全性、這件事也已經吵很久,不過目前科學界是不認可這些說法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經宣告,沒有證據支持鋁鹽佐劑對人體有危害的講法

相關新聞


蔡正元稱疫苗「鋁鹽佐劑」恐傷腦 羅一鈞:訊息嚴重錯誤


新冠疫苗單週接種人次破10萬!疫情1月中下旬恐達高峰


Novavax XBB疫苗46.28萬劑抵台 最快1月9日開打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