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8 | 今日新聞

戰友批背叛太陽花 黃國昌:不當當權者附庸

戰友批背叛太陽花 黃國昌:不當當權者附庸
黃國昌遭昔日戰友批評背叛太陽花精神。(圖/記者吳翊緁攝,2024.01.08)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大選倒數5天,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均主張重啟服貿,太陽花運動發起人林飛帆、魏揚、苗博雅與當年參與者舉行記者會,批判柯文哲曲解太陽花初衷、黃國昌背叛學運。對此,黃國昌回應,太陽花運動最終具體訴求是「兩案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當初做出莊嚴承諾,但如今條例在哪裡?真正背叛太陽花精神的背棄承諾的民進黨,太陽花不是抱民進黨大腿。

魏揚表示,太陽花運動不僅批判馬政府黑箱談判、國民黨前立委張慶忠花30秒通過服貿,違背民主程序,初衷更在於反對兩岸經濟一體化,以維護台灣經濟自主與政治自主,柯文哲為了迎合大陸喜好,另一方面爭取年輕選票,不惜歪曲歷史,杜撰太陽花是反黑箱、而非反服貿的謬論。

魏揚說,黃國昌10年前就未經運動決策會議同意,密會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10年後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背叛太陽花運動,投身主張重啟服貿貨貿,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對於這樣的背叛,黃國昌已經背離當年太陽花運動的初衷。

黃國昌回應,太陽花運動是當年年輕人無法接受前總統馬英九政府踐踏台灣民主憲政程序,想靠30秒黑箱就宣告攸關台灣未來的服貿,因此舉行太陽花運動,對掌權者踐踏台灣民主憲政、違法濫權發出最沈痛的怒吼與反抗,太陽花運動最終具體訴求是「兩案協議監督條例」,當時的民進黨對人民許下莊嚴承諾,人民給予綠營過半席次後,如今仍不見條例,是背棄承諾的民進黨才背叛了太陽花的精神。

黃國昌說,太陽花從來不是要成為掌權者附庸、為掌權者擦脂抹粉,更不是要緊抱民進黨大腿的運動,過去許多成員選擇加入民進黨,個人政治選擇他都尊重,但相信以上回答已經明確說明,究竟是誰背叛、遺忘了運動的初衷。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黃國昌率眾赴監院抗議賴清德違建 基進丟太陽花反嗆背棄學運精神


不認同黃國昌投身藍白合 「這個世代」呼籲太陽花參與者站出來


柯文哲遭爆為太陽花致歉 負面聲量纏身淪年輕世代攻擊箭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