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9 | 今日新聞

豬肉價格攀升!專家憂乾旱讓飼料價再攀高

豬肉價格攀升!專家憂乾旱讓飼料價再攀高
近期豬肉價格攀升,專家認為飼料價格有下降空間,但要觀察後續天氣與航運狀況。(圖/記者鍾怡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豬肉價格攀升,再加上農曆春節將近,各界擔憂豬肉價格事否會一路飛漲。對此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楊冠章表示,目前台灣的豬隻數量不比往年,國內大廠正在進行豬舍改建,上半年又因為傳染病,導致小豬減少,母豬也持續淘汰,雖飼料價格有下降空間,但有待觀察未來一年的航運情況。

養豬協會前理事長、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表示,現在台灣的豬隻數量較往年來說確實較少,第一個原因是豬肉供應大廠台糖在進行豬舍改建、第二是養豬產業環保壓力增加,不願意投資污染設備的業者就會離場,且部分地方自治法規相當嚴苛。

楊冠章進一步解釋,有些地方自治法規規範,養豬場必須設置在距離住家300到500公尺以上的地方,但沒有規定距離養豬場多遠的地方,不能新設住宅,也因此近年來養豬場總數越來越少。

然而,楊冠章提到,年輕人雞胸肉消費量增加,豬肉需求量相對減少,上半年又因為豬下痢等傳染病,導致小豬產量減少,加上豬肉虧本,業者不願意買小豬,但養母豬生小豬,母豬又一直淘汰,導致現在母豬數量也不夠,現在已經過了夏天很難養豬的季節,豬隻數量應該要相對較多,但端看需求量調節。

楊冠章指出,台灣國產玉米不足以供應畜牧產業需求,但外購飼料就是會被船運限制,以往貨櫃從中國到美國後,台灣會用回頭櫃的價格來買玉米,比正常櫃便宜三分之一,但現在中國到美國的貨櫃變少,散裝船因為需求量下降,導致船期拉長。

楊冠章解釋,目前飼料價格有下降空間,但因為先前的流行病疫情,雞隻、豬隻都死很多,以往可能是10天來一船飼料,在需求量減少後,大約15天才一條船,導致國內庫存下降,如果巴西塞港的話,時間還會拖更久,未來一年的飼料價格要看看會不會航運順暢。

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指出,近期飼料價格下降0.4元,但後續是否還有降價空間,端看世界行情,而非台灣業者能夠決定,沒有人想做賠本生意,但也沒有人知道後續世界情勢會怎麼走,但依據農民曆推算,今(2024)年可能會有乾旱的情況出現,屆時飼料價格還會上漲。

相關新聞


非洲豬瘟叩關!一次來2種 旅客攜入豬肉製品今年首度檢出病毒


中國通縮風險加劇!供過於求、消費疲軟 豬肉價格崩跌逾3成


自曝賣豬肉父親擁有榮民證 侯友宜:若當選恢復行憲紀念日放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