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分析/桃園藍軍大勝全壘打 朱立倫輔選有功

分析/桃園藍軍大勝全壘打 朱立倫輔選有功
主席的故鄉,桃園立委6席全上全壘打!朱立倫未來面臨總統敗選的壓力,但立委能否過半的挑戰。(圖/資料照,記者李春台攝)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舉行投票,桃園市立委開票結果出爐,藍軍大獲全勝,不僅既有3席立委穩住席次,挑戰的3位新人也都擊敗對手順利當選。其中第一選區牛煦庭擊敗民進黨的鄭運鵬;第二選區國民黨的新人涂權吉也扳倒民進黨的黃世杰,第六選區與民進黨友好的趙正宇,也敗給了議長邱奕勝的姪女邱若華。

分析/桃園藍軍大勝全壘打 朱立倫輔選有功
雖然面臨綠、白兩面夾殺,呂玉玲仍然輕鬆過關,穩住桃園第五選區的立委席次。(圖/資料照,記者李春台攝)

桃園立委選戰,既有的3席立委分別是第三選區的魯明哲、第四選區的萬美玲和第五選區的呂玉玲。魯明哲和萬美玲一南一北,選前就被看好可以成功連任。現任中唯一面臨較大壓力的是第五選區的呂玉玲,她這次同時對上了民進黨的劉仁照以及民眾黨的賴香伶,雖然遇上三腳督的狀況,呂玉玲仍然擊敗兩位對手蟬聯立委寶座。

國民黨這次推出3位新人挑戰,分別是第一選區的牛煦庭、第二選區的涂權吉以及第六選區的邱若華。地方人士分析,因為之前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門事件,鄭運鵬選擇支持林智堅,造成自己的誠信也受到影響,最後鄭運鵬代替林智堅披上戰袍,為民進黨參戰市長選戰,但他卻連本命區的蘆竹,票數也輸給了桃園市長張善政,最後輸掉了市長選戰。因此這次立委選戰開打後,他的民調就一直與牛煦庭不相上下維持五五波的纏鬥,最後被牛煦庭翻轉成功。

分析/桃園藍軍大勝全壘打 朱立倫輔選有功
牛煦庭初試啼聲就拿下桃園是第一選區的立委席次,為朱立倫選前喊出的新人全上國會過半的承諾,又增添一份信心。(圖/資料照)

原本被大家看好的黃世杰,不僅學歷高、年輕且形象清新,一直被看成是民進黨在桃園重點培養的未來市長人選。但黃世杰雖然沿海三區的支持度不錯,但未能深耕第二選區的大票倉楊梅,使得這次選戰中,雖然在新屋、大園、觀音三區勝出,但楊梅失血嚴重,被後來居上的涂權吉趕上。

至於長期經營第六選區的無黨籍趙正宇,上一屆民進黨禮讓他參選,這屆也持續與民進黨友好,競選的策略就是吸納他原本經營的藍營票源,加上民進黨的綠營票,可望繼續連任。但這次議長邱奕勝的姪女邱若華披戰袍上場,雖是新人挑戰,但其實趙正宇對上的是地方人脈厚實,資源強大的議長邱奕勝,雖然拚盡全力,但仍難抵得過邱奕勝的實力。這場選戰,地方人士也普遍認為就是邱奕勝與趙正宇之戰。

國民黨在桃園立委一役打出漂亮的全壘打,對黨主席朱立倫而言,既使輸掉了總統大選,卻在故鄉贏回了3席立委,使得他在承擔總統大選敗選的責任上,肩頭上稍稍的減輕了些許壓力。朱立倫在選前就喊出桃園3席新秀立委上榜與否,是國民黨在國會能否過半的關鍵,雖然總統大選落敗,最後是否能夠失之東隅但收之桑榆,成為大家觀察的重點。
【決戰2024!最新開票結果,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王世堅自行宣布當選!累計綠36席、藍32席


2024總統大選開票不斷更新/賴清德552萬票領先 侯、柯宣布敗選


成功擊敗鄭運鵬 牛煦庭承諾:明天開始認真努力工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