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4 | 今日新聞

立院龍頭藍綠爭霸戰 民眾黨扮演關鍵角色

立院龍頭藍綠爭霸戰 民眾黨扮演關鍵角色
國民黨有望推出韓國瑜競選立院龍頭。(圖/曹桓榮競總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與立委選舉落幕,呈現「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局面。外界關切新一屆國會龍頭人選,藍營有意推出不分區當選人韓國瑜,綠營人選則是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藍綠不過半、均有屬意人選情況下,民眾黨投票意向將成為左右大局的關鍵少數。

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在立法院成為最大黨,加上友軍、無黨籍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共掌握54席次,民進黨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立院總席次113席、三黨未過半。

第11屆立法委員將在2月1日報到、宣誓就職,當天將投票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並宣誓就職。

在龍頭人選部分,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昨指出,未來的戰場在國會,國民黨仍會尋求在野合作,共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韓國瑜選立法院長。

民進黨部分,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連任成功,龍頭人選擬推派游錫堃續任;惟未來是否與民眾黨合作、合縱連橫仍須經內部討論。

在國會中扮演關鍵少數角色的民眾黨,會與國民黨還是與民進黨合作,或是自推人選,其動向備受關注,即將就任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表示,明日記者會上向外界報告;至於是否會自推院長人選?他也說,明早就知道。

相關新聞


陳建仁內閣有望看守到520 賴政府首位閣揆這些人被點名


接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 賴清德:期待與日本提升多元合作


網路醞釀罷免侯友宜 黨內人士:尊重、綠營內部未討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