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今日新聞

施明德今晨病逝 回顧過往「情史豐富」

施明德今晨病逝 回顧過往「情史豐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狀況危急入住台北榮總加護病房搶救,於今天清晨病逝。(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傳出肝癌復發,狀況危急入住台北榮總加護病房搶救,經搶救後仍無力乏天。回顧施明德情史豐富,還曾被監察院長陳菊調侃過;雖然他與伴侶陳麗珠育有兩女兒,兩人卻無婚姻關係,與現任妻子陳嘉君的婚姻,則是從1996年延續到至今。

名嘴陳文茜去年12月爆料,施明德進入加護病房,生命垂危中,施的小孩正趕回台灣,希望幫爸爸做最後的加油;消息一出,引發社會各界關切,經過北榮搶救後,仍是無力罰天,施享壽83歲,社會紛紛惋惜、弔念。

施明德情史豐富眾所皆知,回顧他的情史,施明德先與其伴侶陳麗珠,共育有兩女。兩人為青梅竹馬,1960年生下了大女兒施雪蕙,1962年施明德因圖謀軍事政變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1974年,陳麗珠於施明德囚禁12年餘後,因先行出獄的政治犯蔡寬裕介入下要求「離婚」,施苦留未果。

1977年6月20日,施明德出獄第三天,陳麗珠曾要求補正離婚手續,該段婚姻關係於2009年5月21日經台北地院新店家事法庭判決「不存在」。

施明德第一任妻子艾琳達為革命伴侶,兩人在1978年與施明德因政治原因結婚,1995年離婚,兩人無子女,傳出是因施的女友不間斷,導致兩人最後翻臉以離婚收場。

至於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與作家李昂的情史,當年施明德出獄後,曾要暫住在陳菊家,沒想到,隔天眾人替施明德出獄接風後,前來慶賀的李昂卻主動把他接走,不過,兩人時常出現各種口角,傳出陳菊常在半夜接到施明德的「求救」電話,連忙與弟弟陳武進驅車前往施明德家中「排解」。

此外,1997年李昂出版《戴貞操帶的魔鬼系列:北港香爐人人插》,也引爆李昂與陳文茜兩人間「主席情人」爭奪戰,當時被質疑是暗諷陳文茜。不過據施明德後來的說法,李昂與他分手後,誤以為陳文茜是他的新女友,才會一氣之下寫了《北港香爐人人插》暗諷陳文茜。

對於施明德與陳文茜關係,施明德過去受訪時曾說,他跟陳文茜不是男女朋友,而像是父女;不過,陳文茜則提到,他們兩人有革命感情,大家都傳說她是施的女友,理由是施很器重她,「反正我在哪工作,那個老闆就一定是我男朋友,不變的定律」,回應曖昧。

施明德的現任妻子陳嘉君,大學時期曾參與野百合學運,施明德1990年出獄後相識,曾於擔任施1992年競選黨主席時短暫擔任貼身助理兼司機,漸生情愫;1995年施明德與艾琳達離婚後正式交往,1996年6月6日結婚,2004年2月28日於美國首府華盛頓補辦宗教結婚儀式,兩人育有兩女。

相關新聞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病逝!臉書「最後發文」曝光 展現人道關懷


快訊/曾被譽為台灣的曼德拉!施明德今83歲生日凌晨辭世


爆施明德裝葉克膜與死神搏鬥!游盈隆發文:血小板過低急需輸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