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1 | 今日新聞

傅崐萁力阻韓江配!與江啟臣當年恩怨曝光

傅崐萁力阻韓江配!與江啟臣當年恩怨曝光
傅崐萁表態爭取立法院長。(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推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搭檔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也向黨籍立委喊話,希望能爭取支持。不過立委傅崐萁卻跳出來表態,也要參選立法院長,並質疑江啟臣2年後可能投入台中市長選舉,擔任副院長恐無法兼顧選務。傅崐萁拒絕韓江配,但傅崐萁與韓國瑜交情不差,但與江啟臣恩怨已久,因此極力反對讓江啟臣擔任立法院副院長。

傅崐萁出身國民黨,但親民黨成立後,他追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改投橘營,曾在2005年代表親民黨參選花蓮縣長,不過並未當選。2008年國親合後,2009年傅崐萁捲土重來,爭取參選花蓮縣長,但仍未獲國民黨提名,傅崐萁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最後順利成為花蓮縣史上第二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也開啟傅崐萁在花蓮的「王朝」。

傅崐萁在2018年兩任縣長將屆滿之際,因涉及「合機股票案」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定讞,遭內政部解職,並在2018年9月入獄服刑,隔年4月出獄。

出獄後的傅崐萁,妻子徐榛蔚順利接棒當選花蓮縣長,傅崐萁則是在2020年,再度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睽違10年再當選立委迄今。傅崐萁當選立委後不久,就有中常委提案,恢復傅崐萁的國民黨籍。

當時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跳出來反對,直言傅崐萁爭議多,且屢次參選都用無黨籍名義挑戰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勝選後卻又可以入黨,呼籲國民黨要改革,不要越改越倒退。當時國民黨在2020年大選慘敗,原本的主席吳敦義請辭,徐巧芯認為,傅崐萁是否能黨籍恢復與否,應在新主席任內、由新的中常會討論。

之後江啟臣當選黨主席,但不只徐巧芯,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在內的青壯派都反對傅崐萁重返國民黨,最後江啟臣也未積極處理此案。一直到2021年11月,黨主席朱立倫主導「同舟計畫」,大幅修正被撤銷與被開除黨籍者的入黨資格,傅崐萁在2021年11月底,才終於順利重返國民黨。

相關新聞


不放棄爭副院長!傅崐萁簽「國會改革承諾書」 沒完成改革就辭職


不正面回應傅崐萁 朱立倫重申支持韓江配堅定往前走


傅崐萁PO長文喊話!拋5大願景盼國會改革、朝野政黨放下政黨利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