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2 | 今日新聞

史上首例!藍營擬邀賴清德國情報告 綠備戰

史上首例!藍營擬邀賴清德國情報告 綠備戰
賴清德有機會成為史上首位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的總統。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國會2月1日開議,民進黨並未過半,加上國民黨與民眾黨在選舉期間都曾表態,新任總統應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傳出新國會開議後,藍白將邀準總統到立法院報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明天也將親自到立法院參加綠營新科立委共識營,迎戰新國會。

對於藍白可能要賴清德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民進黨說,在符合憲政體制的前提下,賴清德作為總統當選人,樂意把握任何機會,向國會及人民報告;對於立法院的提案,民進黨尊重國會議員職權行使,在依法、合憲的原則上,尊重立法院共識。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明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不過該條文是將原本國民大會的職權,移至立法院,過去也僅有前總統李登輝曾經到國大國情報告。國大廢除後,尚未有總統到過立法院報告。

此外,因《憲法》僅規定立委可向行政院長質詢,並無規定立委可對總統質詢,《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規定,「立法委員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瞭處,提出問題;其發言時間、人數、順序、政黨比例等事項,由黨團協商決定。就前項委員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

歷年的民選總統,包括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有因想搶話語權自願到立法院,也有在野黨提案要求到立法院,但最後都卡在,執政黨立委不願總統在立法院遭言語羞辱、甚至杯葛,國情報告都不了了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以法制面來說,現在規定只有「得」且採綜合回答,假使要以「即問即答」形式,那就需要修法,況且現在立法院還沒有開議,未來政黨如何面對這一題,就待開議後再處理。

相關新聞


賴清德赴高雄啟動謝票行程 宣布要做三件事「守護好國家」


黃國昌怒「何時查賴清德財報不實」 監院:憲政機關間應相互尊重


備戰新國會!綠黨團23日舉辦新科立委共識營 賴清德將回娘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