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8 | 今日新聞

改革重心瞄準年輕人 民進黨要強化網路經營

改革重心瞄準年輕人 民進黨要強化網路經營
賴清德於選後進行黨務人事改組,由吳崢擔任新聞部主任、王義川任政策會主任、張志豪組織部主任。(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01.24)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準總統賴清德雖以558萬多票贏得最後勝利,40歲以下的選票卻流失最多,重新重拾年輕人認同,成為民進黨首要面對的課題。為此,賴清德選後首要著手黨務人事調整,納入這次選舉「空戰」有功的吳崢、王義川等人,黨內人士今(28)日表示,賴清德近日的人事布局,將著眼爭取年輕人、中間選民,未來將加強網路上經營。

賴清德在這次大選得票率約40%,相較於前次蔡英文連任成功的得票率減少約18%,年輕選票的流失成為黨內檢討原因之一。賴清德於選後啟動人事調整,包含參選新北市立委落敗的吳崢接掌新聞部主任兼發言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接任政策會,至於國際部主任遺缺部分,以在連江縣又刷新得票紀錄的立委候選人李問呼聲最高。

太陽花世代的吳崢,過去曾為時代力量黨員,這次選舉被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中和立委,選舉期間,賴清德數度前往選區站台,即能顯見對其重視,吳雖然在這場選舉惜敗,賴仍肯定他在選戰期間所發揮的空戰能量,盼他能代表民進黨與年輕人溝通。

接任政策會執行長的王義川,在選戰期間發起「搶救王義川行動」,成功替民進黨增取政黨票,他用淺顯易懂、詼諧的語言,在短時間內攻防複雜議題,使得他在網路上擁有一批川粉,賴清德未來將借重他的才能,強化議題宣傳。

就近期的人事布局,黨內人士分析,選後很明顯的問題是年輕選票、中間選民流失與轉移,因此相關人事布局著眼在爭取年輕人、中間選民上。

對於未來如何搶攻年輕、中間選民支持,黨內人士認為,民進黨應該要多拉近年輕人距離,不管是使用網路社群平台、關注年輕人所在意的內政議題,或是大家在意的時事,「要持續、頻繁地在社群和年輕世代溝通」。

該人士指出,選舉期間能看到,民眾黨下了重本在網路上經營,包含在YouTube、抖音上積極曝光,民進黨若要爭取認同,應要在網路上頻繁出現,因此網路上經營要加強。

由於年輕人常用的抖音,因中國社群平台涉及國安疑慮,民進黨無法使用,近期綠營黨公職積極經營社群平台threads,黨內人士直言,經營threads也是其中一環,而大家也意識到網路應平時經營,若是選戰之間才出現是來不急的。

相關新聞


點點名!王世堅推測「她」為新閣揆 黃暐瀚讚與賴兩人情同兄妹


趙怡翔完成階段性任務請辭國際部主任 民進黨:尋求優秀人選中


被點名當閣揆 林佳龍:當選的總統一定會組成最好執政團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