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9 | 今日新聞

柯建銘指單一召委不可行 黃國昌酸打臉自己

柯建銘指單一召委不可行 黃國昌酸打臉自己
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圖/朱永強攝,2024.01.24)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昨突推出將現行國會委員會兩席召委改為單一召委制,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不可行的,還酸這是在幫助國民黨拿走所有召委再由民眾黨拿去分。而黃國昌則回擊,柯建銘是在打臉自己還是新潮流?

柯建銘指出,民眾黨提國會改革議題是拾人牙慧,民進黨2016年提出黨版國會改革,其中各種情況都有,也提到了單一國會,但他提到,灣政治與國外不同,在立法院中,朝野不可能贏者全拿。柯舉例,2008年民進黨國會席次僅剩27席時完全沒有召委,因此很清楚國會要有平衡,也就是兩大黨都有一席召委,這是對國會生態平衡最好的狀況。

柯建銘也喊話,召委是委員會委員進行選舉,因此在這時間點拋出這個議題是在明助國民黨,讓國民黨掌控所有議事程序、拿到所有召委,再拿這個跟國民黨叫板分召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黃國昌反擊,他提出單一召委制,不出預料,反改革的指標性人物柯建銘,馬上跳出來反對,面對如果改革成功、就沒有辦法拿召委當籌碼私下喬事,柯建銘的反應,毫不令人意外。只不過柯建銘還不忘了要大潑別人髒水,格局就顯得太low了。

黃國昌指出,柯建銘要反對,至少要用點心,否則如何面對自己領銜提案的民進黨黨版也兩度提出「單一召委制」的過往?

黃國昌也說,如果柯建銘的理由是,跟前院長王金平都持保留意見,那柯建銘幹嘛還2度代表民進黨團提案?還是想跟外界表示,早就結束的「王柯體制」厲害到連自家的提案都可以棄如敝屣?「不知道向來主張委員會應採單一召委制的新潮流,是否認同柯建銘這種說法?」

相關新聞


「藍再被騙就白癡!」 柯建銘不去民眾黨團「他們看到我會昏倒」


傅崐萁任藍黨團總召「帶戰斧飛彈」 柯建銘:我的思維比他完整


批白營密室協商私設刑堂 柯建銘質疑黃國昌這主張是明助國民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