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今日新聞

黃國昌推單一召委制 蔡壁如這樣評論

黃國昌推單一召委制 蔡壁如這樣評論
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2.01)

[NOWnews今日新聞]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日前拋出單一召委制的議題,引起熱議。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今(1)日在《NOWnews鄉民大學問》中表示,單一召委有好有壞,通常是執政黨比較不樂意,可以廣泛讓社會來討論該議題,因為一般民眾不會知道差別在哪裡。蔡壁如也說,今天光是立法院長選舉都這麼激烈,之後要回歸到委員會運作,委員會召委成各黨目標。

《NOWnews鄉民大學問》節目今天邀請蔡壁如、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以及媒體人黃暐瀚擔任嘉賓,並由郭子乾擔任主持人扮演柯文哲,兒子郭德君也驚喜亮相與父親同台。

對於單一召委,蔡壁如表示,現行立法院各委員會都是雙召委制度,民進黨、國民黨各自排審想要的法案,兩者是平行的,但舉例來說,像是「公衛師法」,當時國民黨排審後,民進黨就不排,國民黨就隔周排一次;但是會期3個多月,都聚焦在單一議案上,就沒辦法討論其他優先法案。

蔡壁如也說,單一召委好處就是小黨有機會擔任,畢竟是關鍵少數,歐美很多委員會都是單一召委,國際上有先例,也不是首創,「通常是執政黨比較不樂意」。蔡壁如認為,這議題可以廣泛讓社會來討論,老百姓一般不了解差別在哪裡。

對於未來國會生態,蔡壁如說,今天立院龍頭都已經非常激烈,之後要回到委員會運作、接下來各黨又要爭召委。蔡也認為,這次因為賴清德是少數民意總統,爭議議案可能就不會提了,可能大半還是會提一些民生經濟有關的法案,她也樂觀其成。

相關新聞


民眾黨立委不慎投出無效票!蔡壁如:需緊急會議開會討論


不只蔡壁如名字常被寫錯!這3個女立委名字也很特別 用字藏巧思


民眾黨內誰人緣最差?郭正亮:「這個人」搞不好比蔡壁如還慘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