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2 | 今日新聞

僅次於BNT!高端保護力達91.0%

僅次於BNT!高端保護力達91.0%
衛福部疾管署就台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以來的保護力進行追蹤,發現高端疫苗的保護效益僅次於BNT。(圖/食藥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疾管署就台灣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以來的保護力進行追蹤,發現高端疫苗的保護效益僅次於BNT的95.8%,達到91.0%,另mRNA疫苗、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益都有超過80%,優於AZ疫苗,並呼籲前兩劑為AZ疫苗者,應補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

疾管署指出,台灣自2021年3月起實施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並在2022年首度爆發Omicron大規模社區流行,署方針對疫苗開始接種以來、對台灣2300餘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疫苗保護效益比較。

針對比較結果,疾管署表示,接種3劑疫苗之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較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為高,且BNT與莫德納等mRNA疫苗、高端等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益都超過80%,BNT與高端疫苗的預防中重症保護效益更達到90%以上,且比AZ等腺病毒載體疫苗更具保護效益、持續時間較長。

此外,疾管署表示,研究也發現,不同廠牌效益分別為: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且接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作為基礎劑者,其中重症發生率為所有疫苗中最低,研究結果顯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力與mRNA疫苗「相近」。

疾管署指出,研究結果在1月31日以提早露出方式、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並證實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Omicron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

因此,疾管署提醒,該研究也提出建議,建議若接種前兩劑為AZ疫苗者,應補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未接種或未完成3劑新冠疫苗的民眾應儘速完成3劑的接種,以得到更佳的保護力與維護自身健康。

相關新聞


中市府籲接種新冠XBB疫苗 盧秀燕已完成接種


第四劑新冠疫苗讓免疫系統「關閉」?疾管署澄清闢謠


變異病毒患者劇增!泰國上週逾十人死亡 多為未施打疫苗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